調研:蘋果在中國銷量跌 24%,華為暴漲 64% 找回主場優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5 日 16:53 | 分類 Apple , 中國觀察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調研:蘋果在中國銷量跌 24%,華為暴漲 64% 找回主場優勢


據市調機構 Counterpoint Research 最新公布的中國智慧手機每週銷售追蹤報告顯示,2024 年前六週中國整體智慧手機銷售量和去年同期相比下跌 7%,蘋果、OPPO 和 vivo 跌幅尤為顯著。

蘋果 iPhone 在年初面臨多重挑戰。Counterpoint Research 資深分析師張萌萌指出,iPhone 在高階市場受到華為強勢回歸,同時中階市場也受到 OPPO、vivo 和小米等品牌的激烈價格戰,儘管 iPhone 15 是一款出色的手機,但由於缺乏與前代產品相比的顯著升級,所以消費者沒有明顯的換機動機仍使用上一代 iPhone。

(Source:Counterpoint Research)

值得一提的是,在 2023 年前六週銷售量異常高,因為 2022 年 12 月生產延後,故銷售量都在 2023 年初才計入,讓年對年相比數值變動較明顯。

華為 Mate 60 系列持續帶動強勁需求是 2024 年初亮點。Counterpoint Research 資深分析師 Ivan Lim 表示,市場想要穩定,消費者信心必須提升,有鑑於目前景氣,像是房地產都是件不容易的事。就蘋果而言,短期有許多改善方式,例如週末促銷活動就是最經典的作法。

由於中國市場支出疲軟和少數新產品推出,2024 年第一季度的整體仍在慢速成長中。

(首圖來源: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