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霧有根據,研究:新冠病毒導致智商下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6 日 14:43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腦霧有根據,研究:新冠病毒導致智商下降


從疫情初期開始,腦霧是許多人在 COVID-19 後經歷過的症狀,更可怕的是病毒已經導致智商下降。《新英格蘭醫學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發表的一項新研究評估近 11 萬名曾感染過 COVID-19 的人的認知能力,發現根據感染當時的嚴重程度,平均智商下降 3~9 分。

2019 年疫情開始以來,全球估計有 4 億人報告所謂的長新冠症狀,其中一種是腦霧,主要描述一種精神遲緩或缺乏清晰度和模糊的狀態,導致難以集中注意力、無法記憶事物和清晰思考。腦霧之外,COVID-19 還可能導致一系列問題,包括頭痛、癲癇發作、中風、睡眠問題、神經刺痛和麻痺,以及多種精神健康障礙。

科學家表示,即使是輕微病例,COVID-19 也會對大腦健康構成嚴重風險,而且影響現在正在顯現。最新研究發現智商正在降低,一般來說,平均智商約為 100,智商高於 130 表示個人有很高的天賦,智商低於 70 通常表示智力有障礙,可能需要大量社會支持。

研究發現,輕度並治癒 COVID-19 的人表現出相當於智商下降 3 分的認知能力下降。相較之下,那些持續症狀未解決的人,例如持續呼吸短促或疲勞的人,智商下降 6 分。那些因 COVID-19 而入住重症監護室的人智商下降 9 分。與沒有再次感染相比,再次感染病毒導致智商額外下降 2 分。估計智商下降 3 分將使美國智商低於 70 的成年人數量從 470 萬增加到 750 萬。

此外,研究也發現,病毒從祖先病毒株進化到 omicron,導致認知能力下降的風險並沒有減弱。同一期《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另一項研究涉及 2020 3 月至 2023 4 月期間超過 1 萬名挪威人,該研究記錄病毒檢測呈陽性後長達 36 個月內的多個時間點,發現受測者的記憶功能較差。

這項研究也與人們自我報告的調查呼應,美國當前人口調查一項分析顯示,在疫情開始後,有 100 萬工作年齡的美國人表示在記憶、集中注意力或做出決定方面遇到嚴重困難,比過去 15 年來的任何時候都多。最令人不安的是,這主要發生在 18~44 歲之間的年輕人身上。

來自歐盟的數據顯示類似的趨勢, 2022 年有 15% 的歐盟人報告存在記憶力和注意力問題。研究人員表示,越來越多的研究證實,COVID-19 應被視為一種對大腦有重大影響的病毒,其影響是深遠的,從經歷認知鬥爭的個人到對人口和經濟的潛在影響。

未來研究需要確定誰面臨的風險最大,還需要更了解這些趨勢如何影響兒童和年輕人的教育程度,以及工作年齡成年人的經濟生產力,並了解認知能力的影響將在多大程度上影響癡呆症和阿茲海默症的發展。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