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打造 Apple Car 想過各種可能,彭博:蘋果曾試圖與賓士合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7 日 12:11 | 分類 Apple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打造 Apple Car 想過各種可能,彭博:蘋果曾試圖與賓士合作


2 月底時,外媒指稱蘋果正式放棄了研發多年的泰坦計畫(Apple Car),雖然這項計畫從未面世,蘋果也從未證實過,不過市場仍相信,蘋果自 2014 年以來就一直在研發自家車輛。而現在《彭博社》再度闡述了過去十年來,蘋果為 Apple Car 項目做過哪些合作談判。

《彭博社》指出,過去蘋果曾試圖與賓士談判合作生產 Apple Car;報導中也指稱,蘋果與賓士談判幾個月後曾取得進一步的進展,兩家公司一直在積極合作開發電動車項目。在賓士的盤算中,該公司會生產 Apple Car,但同時也想使用蘋果的自動駕駛平台的銷售自家的汽車。

不過蘋果最終退出了與賓士的合作,因為蘋果高層相信,在與賓士進行了所有早期合作後,蘋果有能力製造出屬於自己的汽車。《彭博社》也指稱,蘋果也曾與福特討論過,要以林肯品牌(Lincoln,福特旗下豪車品牌)來銷售 Apple Car,但雙方並未在早期合作談判中取得進展。

早先蘋果的 Apple Car 項目傳聞中最知名的合作對象就是特斯拉,過去一段時間內市場斷斷續續在流傳雙方間曾談判合作、收購等,不過雙方在相當早期的階段就中止了交易;但又有段時間市場也曾流傳,蘋果高層再度與馬斯克會面,討論其他方面的合作,例如向特斯拉購買電動車電池。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彭博社》稱,蘋果其實曾一度要達成收購豪車品牌麥拉倫(McLaren),當時蘋果前首席設計長 Jony Ive 仍在蘋果工作,並打算在倫敦設立一間新設計工作室來從事該項目,但最終這筆交易沒有繼續。

市場傳聞,泰坦計畫最早是於 2014 年訂定,但其實這個構想是來自於蘋果前執行長賈伯斯;報導指稱,2008 年出現金融危機時,美國多家汽車公司瀕臨破產,當時賈伯斯就曾提出要收購通用汽車的想法。

被譽為 iPod 之父的 Tony Fadell 也曾證實這項說法,當時他與賈伯斯討論了要打造出當代的「新 Volkswagen Beetle」。然而因為當時蘋果專注於要讓 iPhone 大受歡迎,因此賈伯斯認為那時還不是啟動蘋果汽車計畫的最佳時機。

隨著庫克接手執行長位置後,開啟了泰坦計畫的雄心壯志;其中一款原型車款,看起來像一輛小型白色貨車,其具有圓形側面、全玻璃屋頂、滑軌門,以及白色輪胎,此一車輛配有一個巨大螢幕、強大音響設備,以及可傾斜的座椅。

在 Apple Car 最初的設計理念中,其將擁有 Level 5 自動駕駛系統,這意味著其將完全使用車載電腦進行自動駕駛,不需要方向盤或踏板,唯一需要手動控制的地方,是影音遊戲控制器或 iPhone 應用程式。

不過當時這項計畫的負責人 Doug Field 就警告高層,生產自動駕駛汽車會面臨的挑戰,並建議將目標先縮減到 Level 3,也就是在某些情況下仍需要人類介入駕駛的情況;然而,蘋果高層仍然想要打造出一輛 Level 5的汽車。

到了 2016 年,這項專案仍沒有取得太大進展,董事會開始質疑 Apple Car 的可行性;隨後工程副總 Dan Riccio 就說服在蘋果硬體團隊中知名的 Bob Mansfield 加入汽車團隊,當時 Mansfield 專注於自動駕駛系統的研究而非汽車本身。

一些高層認為,其實蘋果大可以將其技術授權給其他汽車製造商,而 Mansfield 與庫克也同意可與大眾汽車合作打造一輛自動駕駛汽車,提供給蘋果員工在園區內使用;結果這個想法被認為是一種對計畫的干擾,因此最終也被迫停止。

《彭博社》指出,許多蘋果高層對於庫克對泰坦計畫方向的優柔寡斷而感到沮喪;且同時因為該專案毫無進展,團隊內的工程師開始紛紛離開蘋果。從 2016 年到 2018 年間,蘋果的汽車項目就解僱了 120 名員工。

《彭博社》也引述消息人士指稱,蘋果預計其汽車的生產成本約為 12 萬美元,遠高於 8.5 萬美元的目標。

從那時開始,蘋果對泰坦計畫的主管階層有了許多變動,但都沒有帶來任何有希望的結果。蘋果曾一度將一批採用自家自動駕駛技術的 SUV 放在街上進行測試;該計畫原先是在 2024 年將這些測試擴展到更多城市中,蘋果希望將自動駕駛作為訂閱服務進行銷售。

一直到去年,也就是蘋果放棄這項專案前,設計師與工程師決定嘗試一款 Level 2 自動駕駛汽車,但這將使得 Apple Car 與目前市場上現有的任何產品沒有太大的區別。

據傳 Kevin Lynch 已經說服了蘋果高層,打造一款完全自動駕駛汽車至少還需要十年的時間;但就在今年早些時候,庫克已經在思考關閉此一項目,因為團隊中的關鍵工程師與高層都已加入其他公司。

就在 2 月 26 日,團隊的 2,000 名員工收到了一封關於第二天要召開會議的內部郵件,團隊高層隨後也證實泰坦計畫將關閉,只不過沒有給出進一步的解釋;部分工程師已被調往蘋果的人工智慧與軟體部門。

這項失敗的計畫每年對蘋果造成約有十億美元的損失。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