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1 飛彈技術重生,美新創公司開發脈衝噴射引擎無人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7 日 16:32 | 分類 尖端科技 , 無人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V-1 飛彈技術重生,美新創公司開發脈衝噴射引擎無人機


位於美國巴爾的摩的新創公司波浪引擎公司,近日公開試飛了一架採用脈衝噴射引擎的無人機,未來有望讓無人機以更低的動力成本進行大量生產。

脈衝噴射引擎(Pulsejet)設計最早於 1867 年由俄羅斯發明家特拉索夫(Nikolaj Teleshov)推出,1907 俄羅斯工程師卡拉佛丁(V.V. Karavodin)製作出第一個可運作的脈衝噴射引擎。

脈衝噴射引擎的構造簡單,僅有排氣管、單向閥與供油系統組成,比起渦輪發動機簡單,在啟動高壓空氣供應後,將單向閥片吹開,燃油進入燃燒室中發生爆炸,產生壓力後單向閥被關閉,所有氣體從排氣管噴出產生推力,再不斷循環完成持續動力輸出。

脈衝噴射引擎首次被大規模使用是在二次大戰期間,納粹德國開發出 V-1 「復仇武器一號」(Vergeltungswaffe 1)飛彈,採用一具 Argus As 014 脈衝噴射引擎。

美國新創公司波浪引擎(Wave Engine Corp.)近日公開展示了 Scitor-D 無人機,也是全球首款採用脈衝噴射引擎的無人機,Scitor-D 採用傳統起降構型,重量約 45 公斤,最大載重約 9 公斤,最大推力約 50 磅。

Wave Engine 也表示,透過新設計,Scitor-D 的脈衝噴射引擎油耗與結構更複雜的渦輪引擎相近,但製造成本更為便宜。

以脈衝噴射引擎為動力的無人機,未來非常有潛力作為自殺無人機或誘餌靶機,並可以低成本大量生產,為將來美軍作戰提供一項新的選擇。

(首圖來源:Wave Engine Co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