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取消 FARA 影響產業,眾議院向五角大廈討說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8 日 7:00 | 分類 無人機 ,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軍取消 FARA 影響產業,眾議院向五角大廈討說法


美國陸軍 2 月宣布取消開發中攻擊偵察直升機計畫後,導致相關廠商貝爾、賽考斯基和通用電子等軍工企業,在現役直升機退役後將出現衝擊,因此相關大廠所在州眾議員,近日紛紛向五角大廈要求解釋對產業影響的因應方法。

未來攻擊偵察直升機(Future Attack Reconnaissance Aircraft,FARA) ,是美國陸軍「未來垂直舉升器」(Future Vertical Lift,FVL)計畫,用來取代 OH-58D 偵查直升機的輕型直升機。

2022 年 12 月得標的貝爾 V-280 勇者式(Valor)則是取代黑鷹中型直升機的未來長程突擊機(Future Long-Range Assault Aircraft,FLRAA)。

由於烏俄戰爭爆發,俄軍各型直升機遭到單兵肩射防空飛彈,以及各型短程、中長程防空飛彈威脅,損失相當慘重,相較於戰前同樣遭到質疑的主力戰車於戰爭期間仍然證明自身價值不可或缺,直升機則是證明了在現代戰爭的脆弱性。

美軍在取消 FARA 計畫時即表示,由於直升機的危險性以及無人機興起,國防部對於陸軍航空隊的計畫產生極大轉變,除了 FARA,最新版黑鷹 UH-60V、通用電子新型 T901 渦輪軸發動機也遭到取消或延後,並退役老舊的 RQ-7 暗影(Shadow)和 RQ-11 渡鴉(Raven)無人機。

為了維持現役陸航機隊能量,美國陸軍仍然計畫向賽考斯基和波音採購更多 UH-60M 和  CH-47F 直升機,但目前訂單預計到 2030 年消化完後,這些直升機大廠馬上要面臨斷炊危機。

因此賽考斯基總部所在的康乃狄克州眾議員寇特尼(Joe Courtney),和眾議院軍事委員會航空暨陸地戰術次委員會主席,維吉尼亞州眾議員惠特曼(Rob Whittman)近日都向美國國防部討說法,要求說明 2030 年後美軍要如何解緩砍掉 FARA 造成的產業和經濟影響。

寇特尼表示,賽考斯基為了競爭 FARA 計畫,已經聘請了 600 多名工程團隊進行開發,現在計畫卻說砍就砍,也讓目前或即將擁有航空工程學位的學生人人自危。

惠特曼也質疑美軍先前將 FVL 視為陸航大規模升級的野心計畫,卻產生 180 度大轉彎,因此他要求五角大廈說明未來陸航要如何補足 FARA 被砍掉了的空中偵察和攻擊能力。

美國陸軍部採購、後勤及科技副部長布希(Doug Bush)表示,由於無人機已在烏俄戰爭證明了重要性,且大小、航程、載重和任務構型已越來越豐富,因此美軍需要盡快將更多資金投入在新型無人機開發與採購上。

而無論是有人或無人機開發,都仍然需要大量具備航空工程專業的人才,因此美國相關院校和產業人士,未來仍然不愁沒有飯吃。

(首圖來源:Lockheed Mart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