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vian 暫停增建新廠,R2 系列新車將在舊廠生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8 日 13:49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Rivian 暫停增建新廠,R2 系列新車將在舊廠生產


由於財務陷入危機,美國電車新創 Rivian 宣佈暫停喬治亞州新工廠建設,全新 R2 新車也將在舊工廠生產,估計如此可以替他們省下約 22.5 億美元。

Rivian 展出即將發表的新車 R2 純電休旅,外觀設計和 R1 非常相似,但車格縮小,售價更親民,希望透過 Rivian R2 打進更大眾市場,以拯救公司的財務危機。

最理想的劇本是 R2 熱銷,故需要新工廠和更高產能應付訂單,可惜現實相對殘酷,Rivian R1S 和 R1T 產能始終未能提升,成本也無法壓低,使現金流受限制,迫使上個月一波裁員節省成本。

然而這些人力成本只是杯水車薪,Rivian 不得不暫停喬治亞州的新建工廠案,將高達 50 億美元的新廠預算騰出來。同時現有伊利諾州工廠設置 R2 新車產線,這將是最快 R2 開賣,也是最省錢的路徑。

Rivian 伊利諾工廠獲產線與產能升級,年產量將從 15 萬輛提高到 21.5 萬輛,更可節省近 23 億美元支出。這樣 R2 量產時間表會調到 2026 上半年,喬治亞州工廠要等到更久之後,要替 R2 和 R3 擴大規模時才會用到。

最讓人擔心的還是產能,由於產線升級工程所需,這一季暫停生產,2024 年交車量會與去年持平,落在 5.7 萬輛左右,但產線升級後,生產成本會降低,Rivian 高層預估今年獲利會有小幅進步。

不過必須殘酷指出,所謂「獲利進步」,其實指的是從賠很多錢,變成少賠一點。以 Rivian 交車數和生產成本看,別說獲利,距損益兩平都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而財務長表示 Rivian 現金流至少可撐到 2025 年底,這算是好消息吧?

(首圖來源:Riv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