釩離子電池成新選擇,20,000 次充放循環後性能僅下降 1%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1 日 13:28 | 分類 能源科技 , 電力儲存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釩離子電池成新選擇,20,000 次充放循環後性能僅下降 1%


釩離子電池已成電網級儲能新選項,韓國 Standard Energy 開發的釩離子電池經過 20,000 次深度充放電後,只有 1% 衰退,去年已在韓國銷售 10 MWh 電池,目標是向國際市場邁進。

10 年前 Standard Energy 還是開發釩氧化還原液流電池的主要公司,但由於電池往返效率遲遲無法超過 80%,開始轉型,Standard Energy 行銷長 Gyucheol Lee 表示,釩原子有許多非必須的電子且具四種離子態,因此充放電間不會從金屬態變為離子態。

由於過程不會消耗金屬,可進行深度的充放電而不影響生命週期,Standard Energy 在 3C 充放電倍率、100% 放電深度下循環 20,000 次循環後,效能僅下降 1%。

且 Standard Energy 也採用水性電解質,沒有易燃風險安全性更高,根據測試資料,目前產品還具有 5C 的高功率傳輸,往返效率為 96% 。Lee 表示,釩離子電池也可應用在長時間儲能,為太陽能、風電提供 10 小時儲電時間,或為 UPS 和頻率調節提供迅速充放電,過程都不需改變陰極設計。

只是釩終究比鋰金屬還要貴,只能用於固定型儲能,好比大型電池儲能系統(BESS)或住宅儲存系統。鋰離子電池成本已經愈來低,自 Standard Energy 開始開發釩離子電池以來,釩價格已經上漲 20 倍,電池可以說是鋰離子電池成本的兩倍。

目前該公司希望自家超級工廠 2 年內開始運作後,價格可以更有競爭力,因為釩並非稀有金屬,澳洲、中國和韓國都有供應,只要有新的礦場就可以降低原料價格。

Standard Energy 已經在 2023 年 12 月開始在韓國銷售產品,至今已銷售 10 MWh 電池,除了銷售完整電池系統,也有協助專案開發商和工程承包商進行安裝和系統設計,目前也在等待日本電網使用認證,也有規劃登陸歐洲,但獲得認證還需要兩到五年的時間。

(首圖來源:Standard Ener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