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一直在用星鏈網路,美國會要求 SpaceX 說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2 日 17:03 | 分類 低軌衛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軍一直在用星鏈網路,美國會要求 SpaceX 說明


美國聯邦眾議院監督與問責委員會兩名民主黨議員,近日給 SpaceX 公開信要求解釋為何俄軍可使用星鏈網路。

2022 年俄烏戰爭開始時,由於擔心烏克蘭網路基礎建設被俄軍破壞影響通訊,副總理兼數位部長費多羅夫向馬斯克求助,馬斯克隨即開通烏克蘭的星鏈服務,並在一週內運送首批星鏈路由器到烏克蘭。

雖然星鏈網路對於烏軍初期抵擋俄軍閃電戰術起了重大作用,但隨著戰況膠著,目前雙方在烏東盧甘斯克、頓涅茨克、札波羅熱和赫爾松地區纏鬥中。

烏克蘭情報總局在 2 月 11 日發布了一段俄軍通訊的攔截錄音,包括俄軍官兵討論星鏈網路使用相關談話,烏克蘭以此項 SpaceX 呼籲應盡快阻止俄軍繼續使用星鏈網路。

不過在烏克蘭相關消息釋出後,馬斯克於 X 發文否認,表示 SpaceX 迄今從未和俄羅斯交易,也未查出有星鏈設備以非直接方式流入俄羅斯。

美國聯邦眾議院監督與問責委員會成員拉斯金(Jamie Raskin)和賈斯亞(Robert Garcia)眾議員,近日發表公開信給 SpaceX 總裁暨營運長肖特威爾(Gwynne Shotwell)。

兩位眾議員表示根據烏克蘭情報,俄軍廣泛使用星鏈設備,已超出單純戰場繳獲可解釋的程度,表示 SpaceX 把關星鏈設備出口出現嚴重問題,已違反美國聯邦政府的俄羅斯科技產品出口禁令。

馬斯克與 SpaceX 回應,俄羅斯星鏈衛星服務並未開通,也沒有查到設備流入俄羅斯。

但眾議員和烏克蘭情報單位都指出,雖然烏東地區開戰後就在星鏈網路服務範圍,但 SpaceX 和馬斯克數次澄清只表示沒和俄羅斯交易,也沒有開通星鏈網路服務,卻對星鏈路由器是否由第三方流入俄羅斯語焉不詳。

烏克蘭情報總局指出,有情報顯示俄軍是透過鄰近國家大批取得星鏈路由器,並部署烏東戰區,對烏軍產生極大威脅。而俄軍非法從鄰國取得星鏈路由器一事,眾議員要求 SpaceX 20 日前回覆。

(首圖來源:Star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