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2:65 票,美眾議院壓倒性票數通過字節跳動撤資 TikTok 法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4 日 10:39 | 分類 社群 , 科技政策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352:65 票,美眾議院壓倒性票數通過字節跳動撤資 TikTok 法案


上週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能源暨商業委員會以 50:0 票數通過新法案,給予中國字節跳動六個月時間從 TikTok 撤資,否則將會遭禁;而現在美國眾議院也以 352 贊成票比 65 反對的票數通過了這項法案,現在這項法案將進一步移交到參議院進行投票。若參議院也通過這項法案,則會交付到總統拜登桌上簽署。

外媒認為,美國眾議院以壓倒性多數票通過這項法案,且這項法案最終可能將會在該國禁止 TikTok 應用程式,這是對中國與其大型科技公司的最新一輪攻擊。

這項法案獲得了美國兩黨的大力支持,現在法案將進入由 100 名議員組成的參議院中審議,目前這項法案的前景尚不明朗。不過早先拜登也已承諾,如果這項法案到達他的辦公桌上,那麼他就會簽數,讓這項法案成為法律。

會有這樣的法案,主要源自於美國政府擔心字節跳動受制於中國政府,美國現在約有 1.7 億名 TikTok 用戶,官員擔心其所收集的用戶數據將會對美國造成國家安全威脅,因為中國政府近期突過的國家安全法可以迫使企業組織協助政府進行情報收集,進一步加劇美國政府的擔憂。

不過字節跳動一直強調 TikTok 營運不受中國政府管轄,且數據不會回傳到中國。

但美國 TikTok 用戶似乎對官員擔憂不買單,13 日時 TikTok 支持者(包括知名內容創作者),就在眾議院投票前夕聚集在美國國會大廈前大聲反對這項法案。

TikTok 也對這項法案感到不滿,發言人 Alex Haurek 聲明指出,法案整個過程都是祕密進行,且明顯是禁令;希望參議院考慮事實,聽取選民意見,並認識這項法案對經濟、700 萬家小企業,以及對 1.7 億美國用戶的影響。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