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明年 AI PC 占全球 PC 出貨總量四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9 日 14:4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國際貿易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調:明年 AI PC 占全球 PC 出貨總量四成


IT 之家 19 日報導,根據市場調查機構 Canalys 最新報告顯示,2024 年標誌著傳統 PC 向 AI PC 的重大轉變,預估今年全球 AI PC 出貨量 4,800 萬台,占 PC 出貨總量的 18%;到 2025 年,全球 AI PC 出貨量超過 1 億台,占 PC 出貨總量的 40%;到 2028 年,全球 AI PC 出貨量 2.05 億台,2024 年至 2028 年期間的複合年增長率將達到 44%。

(Source:Canalys,下同)

AI PC最大的亮點就是整合了神經處理單元(NPU)等專用的人工智慧加速器,將釋放出生產力、個性化和能效方面的新功能,顛覆個人電腦市場,為供應商及其合作夥伴帶來顯著的價值收益。

Canalys首席分析師Ishan Dutt表示,AI加速晶片在PC領域的廣泛應用將帶來變革,預估到明年底,具備AI功能的PC出貨量將超過1.5億台。AI PC將帶來全新的、更好的用戶體驗,進一步提高生產力,同時提供更高的能效、更強的安全性,並降低與運行人工智慧工作負載相關的成本。這一新興的個人電腦類別為軟體發展商和硬體供應商的創新開闢新的領域,並為消費者、商業和教育場景的客戶提供了引人注目的用例。

Canalys分析師Kieren Jessop表示,AI PC的快速普及,尤其在商用領域推動高階產品快速發展。Canalys預估,與未整合NPU的同類PC相比,具備AI功能的PC將溢價10%-15%。隨著採用率的激增,到明年底在800美元以上價位的PC中,超過50%具備AI功能,而到2028年此一比例進一步擴大到80%以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Image by rawpixel.com on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