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秒破百!特斯拉攜手 SpaceX,最強電動超跑今年亮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1 日 8:00 | 分類 航太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1 秒破百!特斯拉攜手 SpaceX,最強電動超跑今年亮相


「你不應該打聽他人用藥,這相當私密」,當被問及是否「吸毒」,馬斯克突然發火。他說 K 他命有助治療他偶爾發作的憂鬱症,是合理用藥,甚至對公司和投資者有益。

氯胺酮(Ketamine)通常為白色粉末,英文名第一個字母是 K,俗稱「K 他命」。1 月媒體爆出特斯拉和 SpaceX 高層越來越擔心馬斯克吸食消遣性毒品。但馬斯克稱這是醫生處方用藥,幫他擺脫消極心態。「我的工作量很大,通常每天工作 16 小時」,18 日馬斯克接受 CNN 前主持人 Don Lemon 專訪時,首次回應「嗑藥」傳聞,特斯拉車銷量成了他的藉口。

提到的還有第二代 Roadster,馬斯克稱新原型車年底會亮相,2025 年量產。他強調特斯拉和 SpaceX 合作,Roadster 將用到「某種火箭技術」。

唯一能比 Cybertruck 更酷的,就是特斯拉和 SpaceX 技術結合,創造超越汽車的概念產品。

一種前所未聞的東西。

零百加速只要 1 秒,火箭技術做得到?

2 月馬斯克罕見透露第二代 Roadster 最新進展。這輛純電跑車可 1 秒內從靜止加速到 60 英里(約 96.56 公里),是世界加速最快的車。

「它甚至不算車了」, 馬斯克說。Lemon 又問 Roadster 是否算飛行車,馬斯克回答「也許吧」,「但不會有機翼」,取而代之的是「SpaceX 選裝包」。

SpaceX 選裝包會有十個小型火箭推進器,能大大提高加速、最高時速、制動和轉彎,也許還能讓車飛起來。

馬斯克早在 2019 年就於 Twitter 表示 SpaceX 推進器能讓 Roadster 四輪懸空,當然也引起網友質疑,一般車零百加速低於 1 秒幾乎不可能,但以生產高性能電動超跑著稱的 Rimac 創辦人 Mate Rimac 表示,理論來說並非不可能。

如果使用火箭推進器,確實有可能,我們做過模擬測試。

地表最快電動車正是 Rimac Nevera,僅花 1.74 秒時速就達 60 英里,極速能到 412 公里。可惜的是沒有裝推進器。Rimac 說 1 秒內達 60 英里,車輪約需 3 萬牛頓米扭矩,光靠電機也難做到。大功率電機也很重,車重會拖慢加速,所以馬斯克說的「SpaceX 選裝包」似乎是最優解。

不過汽車裝火箭推進器不是新鮮事了。

Bloodhound SSC 是英國車商的高速陸地車計畫,旨在打破陸地時速紀錄,2008 年啟動後經開發、測試、財務困難等各種狀況,2018 年底破產,之後約克郡企業家 Ian Warhurst 伸出援手,買下資產和智慧財產權,改名為 Bloodhound LSR。

▲ Bloodhound SSC 首次公開測試。

2019 年在馬斯克老家南非,Bloodhound LSR 用一台 Eurojet EJ200 噴氣發動機達到時速 1,011 公里。EJ200 是軍用渦扇噴射發動機,超過 2 萬磅(約 90 千牛)推力,用於歐洲颱風戰鬥機。

除了 EJ200 噴射發動機,Bloodhound 團隊還用挪威 Nammo 公司設計的火箭推進器增加推力,以達成目標速度:時速超過 1 千英里,即 1,609 公里。但到 2020 年,因眾所周知的原因,Bloodhound 專案擱淺,有雙噴射發動機的 Thrust SSC 依舊保持陸地最速紀錄 1,227.986 公里,創紀錄時間甚至早在 1997 年。

當然特斯拉 Roadster 目標並非打破最快時速,且官方極速「僅」250 英里,約 402 公里。Roadster 也沒有用渦輪噴射動機和火箭推進器,而是「低溫空氣推進器」(Cold Air Thruster),是用壓縮空氣為推進劑,快速釋放壓縮空氣產生巨大推力,理論上可使車輛瞬間加速,超越傳統內燃機或電動車。

但不要被馬斯克誤導了,火箭升空靠的可不是高壓空氣,而是化學推進劑燃燒產生推力。不過高壓空氣或其他氣體釋放確實也有用,如控制衛星姿勢,用壓縮氣體微調方向,精確控制噴嘴開啟和關閉調整,因不需複雜燃燒手續,非常適合需精細控制的場合。

轉念想想,超跑也很需要「精細控制」,那電機+推進器就是超跑最優解了?馬斯克又走對路了嗎?

這倒未必。

電動車加火箭推進器,真能上路嗎?

零百加速不到 1 秒,坐在車上的人應該會瞬間暈倒吧?

馬斯克豪言迅速傳開,不少人質疑人類受得了這種速度嗎?

一般人能承受的 G 力取決於多種因素,包括方向、持續時間及個體健康度,有穿抗 G 力服和適當訓練過,人類可承受瞬間 9G~10G 垂直力(從頭到腳方向)而不會昏倒,如飛行員和太空人。

人類水平力(胸至背)容忍度則低許多,如果超過 5G,就可能嚴重不適甚至受傷。時間若更長,更可能導致內臟受損或其他嚴重問題。

▲ F1 車手過高速彎有時會超過 5G,車手會幾乎無法呼吸。

當然普通超跑也無法承受這種 G 力。零百加速 5 秒和 3 秒時僅 0.57G 和 0.95G,即便特斯拉最快 Model S Plaid(零百 2.1 秒)也只有 1.35G。但零百加速 1 秒,代表駕駛會瞬間承受約 2.83G,多數人或能撐過去。

特斯拉確實可能製造出零百加速 1 秒的超跑,駕駛身體也大概能承受,但真的上路後還要考慮到安全、法規和實用性等,如果這種極端加速下放到一般車,必然會影響交通安全。此外,「SpaceX 選裝包」Roadster 是否符合法規,也是大眾和車主關心的問題,畢竟連馬斯克都不知道這是否還算「車」。

馬斯克吹牛好像都實現了?

2017 年特斯拉於 SpaceX 總部發表 Semi 卡車,但當晚風頭幾乎被 Roadster 搶走。卡車發表後,馬斯克突然有點失神,靜靜看著幾台車,志得意滿。燈光忽然轉暗,卡車掉頭,大家發現車廂裡還有一台車,第二代 Roadster 從車廂緩緩駛出,衝出會場,大家以為這只是小彩蛋,但這台車又開回來。

現場共有兩台 Roadster,紅色這台可讓老車主和大客戶試乘,還有一台灰色展示用。《愛范兒》當時也在現場,拍了不少照片。

▲ 如馬斯克所說,Roadster 改用 Yoke 方向盤,還有線控轉向。

不知不覺過了七年。很多人認為第二代 Roadster 不過又是馬斯克在吹牛,不會真的量產,200kWh 電池、零百加速 1 秒、十個火箭推進器,都太不真實了!但回顧馬斯克吹過的牛,會發現 Model 3 / Y 成功帶領新能源車市場,Semi 上市,Cybertruck 交車,上週星艦還成功達軌道速度。

馬斯克用獵鷹重型火箭送上太空的第一代 Roadster 已繞太陽飛了三圈多,離火星越來越近了。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Tes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