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CAP 溝通障礙,李奧納多執行長:英國沒有要跟我們分享資訊的意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2 日 11:10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CAP 溝通障礙,李奧納多執行長:英國沒有要跟我們分享資訊的意願


由英國、義大利和日本三國合作的六代戰機「全球空戰計畫」,在 2023 年 12 月三國防長正式簽約後啟動,但昨日義大利主導廠商李奧納多的執行長欽格拉尼,批評英國目前仍不願分享許多重要資訊,對計畫推進沒有幫助。

2023 年 12 月英、義、日防長齊聚日本東京,正式簽署合約成立「全球空戰計畫」( Global Combat Air Programme,GCAP) 國際合作組織,並將總部設在倫敦,首任執行長將由日本人擔任,產業部門首任主管則由義大利人負責。

將來包括主導戰機開發的英國 BAE Systems、義大利 Leonardo、日本三菱重工外,還會包括 MBDA、三菱電機、IHI、勞斯萊斯、Avio Aero 等三國重要軍工產業都會加入 GCAP 國際組織。

根據三國合約協議,GCAP 中最核心的有人戰機計畫開發將在 2025 年正式開始,但 Leonardo 執行長欽格拉尼(Roberto Cingolani)出席該公司 2024~2028 產業計畫會議時,向記者表示目前英國尚未向義大利合作夥伴分享許多重要資訊。

欽格拉尼表示,GCAP 參與各方目前重要的工作是釐清三國對於開發計畫各自能夠提供什麼樣的技術能力,由於英國計畫把 GCAP 拓展成一整套包括無人機、有人機、電子戰和資通訊節點能力的系統,因此英國應該針對目前該國正在進行中的無人機、人工智慧、雲端和電腦計算等與 GCAP 相關的訊息告知義大利和日本夥伴。

不過英國迄今什麼都不願意透露,只表示上述技術目前正在和「其他國家」合作開發中,欽格拉尼表示:「英國不能期待 GCAP 做為一個將合作超過 20 年的聯盟,然後彼此之間什麼都不分享。」

由於英、義、日三國軍工產業各自有強項和弱項,因此 GCAP 開發勢必要有效結合三國強項進行互補才能成功推進,但英國目前仍對於分享自身在 AI、無人機和雲端等強項技術方面資訊有所顧忌,這勢必將會拖累整體開發進度。

(首圖來源:Royal Air Fo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