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讓 Apple Watch 相容 Android?技術可能不太容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5 日 14:49 | 分類 Android , Apple , Apple Watch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想讓 Apple Watch 相容 Android?技術可能不太容易


美國司法部已正式對蘋果提起反壟斷訴訟,後者也隨即發表一系列聲明來為自己辯護。其中值得注意的是,蘋果甚至在一系列聲明中透露,其實該公司過去曾考慮讓 Apple Watch 與 Android 相容,但從技術與戰略角度來看其實不太容易。

Apple Watch 最早是於 2014 年發表,當時蘋果明確地表明 Apple Watch 是為 iPhone 用戶設計的配件。想要使用 Apple Watch 就得與 iPhone 配對,這款智慧錶甚至無法與 iPad 或 Mac 配對使用。

但隨著時間的推移,蘋果開始想讓 Apple Watch 擺脫對 iPhone 的依賴。最好的例子就是「為家人設定 Apple Watch」,使用者可以為沒有 iPhone 的孩子設定 Apple Watch;但這件事本質上還是需要一支 iPhone(綁在使用者的 iPhone 上),美國司法部就拿這件事當作實質的證據來證明,蘋果是想壟斷市場的。

不過蘋果在聲明中指出,其實該公司曾經花了三年的時間,試圖讓 Apple Watch 與 Android 設備相容,然而最後證明這個想法並不可行。蘋果指出,由於技術上的限制,這個項目並不可行;雖然人們會認為蘋果是出於商業考量而放棄這個想法,但事實上讓 Apple Watch 與 Android 設備相容背後存在許多技術限制。

最主要的原因在於 watchOS 嚴重依賴 iOS 系統,雖然 watchOS 聽起來是獨立於 iOS 之外的作業系統,但 watchOS 到目前為止還有許多功能都得仰賴 iOS 才得以運作。

你可能會問「為什麼蘋果不一開始就讓 watchOS 真正獨立就好?」至是因為早期的 watchOS 無法利用 Apple Watch 硬體運行應用程式,Apple Watch 超級仰賴 iPhone 是因為這樣可以節省大量的硬體使用量,初代的 Apple Watch 並沒有強大的晶片。換句話說,一開始的 Apple Watch 本質上只是 iPhone 的一面鏡子。

現在的 watchOS 相較於一開始已經算是相當獨立的作業系統了。大多數的應用程式可以在沒有 iPhone 的情況下也能運行,不過 watchOS 10 的基礎仍與先前版本相同,Apple Watch 的運作還是有許多 iOS 框架。最好的例子就是,為了使用 watchOS 的某些新功能前,用戶得先更新 iOS 才能更新 watchOS。

但說到底,Apple Watch 還是有機會與 Android 手機搭配使用的,但在這之前蘋果還有許多地方需要努力。例如必須徹底改革 Apple Watch 設定流程,以及處理 eSIM 等事務的方式。也就是說,要讓這款智慧錶與 Android 手機相容前,蘋果必須真正地做到讓 watchOS 與 iOS 分離。

這一點蘋果絕對是有辦法做到的,但對該公司來說值得嗎?對於蘋果來說,在面對那些對 Apple Watch 有興趣的用戶時,說服他們購買一支 iPhone,遠比為少數 Android 用戶出售 Apple Watch 而更改自家系統來得更有價值。且也不要覺得蘋果這樣的想法不對,畢竟某些競爭對手的智慧手錶也僅支援 Android 系統。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