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參加 GCAP,瑞典考慮自行開發下一代戰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5 日 14:46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參加 GCAP,瑞典考慮自行開發下一代戰機


瑞典軍工航太大廠紳寶近日宣布,也接到瑞典政府委託,針對自己開發下一代戰機進行概念研究。

自從英國在 2015 年自行開發「風暴」(Tempest)戰機計畫後,瑞典和義大利便表達參與興趣,並分別在 2019 和 2020 年與英國簽署合作備忘錄,日本則於 2021 年簽署。

不過當烏俄戰爭爆發後,瑞典感受到俄羅斯軍事威脅大增,除了放棄兩世紀以來的中立國地位申請加入北約外,也努力重振自身軍備。

而重振軍備代表龐大的資金需求,因此瑞典在 2023 年 6 月表達不會參與英義日三國的「全球空戰計畫」(GCAP)開發案,將把國防預算放在更新其他更急迫的軍事裝備,並表示新戰機決策可能要延到 2031 年才會做出決定。

紳寶(Saab)執行長約翰森(Micael Johansson)近日出席媒體活動時表示,該公司已接到瑞典國防部委託,針對自行開發次世代戰機一事進行概念研究。

為此瑞典國防部指出,目前該國有三種選項,一是自行開發、二是與其他國家共同開發、三是和別國採購,而目前三種選項都正在評估當中。

由於瑞典空軍主要任務為本土防衛,因此對於航程和酬載量僅要求輕型戰機的標準,如同該國現役的 JAS-39 獅鷲獸戰機,採用一具 GE F414 發動機,在目前各國的四代或四代半戰機中,屬於輕型戰機且運作成本最便宜。

由於英義日開發的 GCAP 將屬於雙發動機重型戰機,對於瑞典空軍來說性能過剩、成本也太高,因此對於參與研發較為被動。

而採購的話,目前符合換代標準的選項僅有 F-35 一款,而這對於瑞典國內航太產業發展較為不利,除非瑞典能和美國談出有利的技術轉移或零部件生產合約。

因此瑞典仍希望紳寶能夠開始進行自製下一代戰機的可能性,不過約翰森也指出,若瑞典政府真的希望自行開發新戰機,那需要投入的資金將相當可觀,參寶才有可能做出像樣的成果。

(首圖來源:Tuomo Salonen / SIMFinnish Aviation Museum,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