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歐洲轉型「量子谷」,歐盟成員國簽署量子公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5 日 11:41 | 分類 科技政策 , 量子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推動歐洲轉型「量子谷」,歐盟成員國簽署量子公約


基於量子技術對強化歐洲科學和工業競爭力的重要性,歐盟成員國日前簽署所謂「量子公約」(Quantum Pact)。

去年 12 月首次發表的《歐洲量子技術宣言》(European Declaration on Quantum Technologies),為歐盟在量子技術的合作、投資以及創新發展奠定基礎。這次簽署所謂量子公約,成員國承諾整個歐洲共同合作,開發世界一流的量子技術生態系。

當日共有 20 個國家簽署量子公約,包括克羅埃西亞、賽普勒斯、捷克、丹麥、愛沙尼亞、芬蘭、法國、德國、希臘、匈牙利、義大利、拉脫維亞、荷蘭、波蘭、羅馬尼亞、西班牙、斯洛伐克、斯洛維尼亞、西班牙、瑞典,然而愛爾蘭尚未簽署這項公約。

「量子運算將大幅提高生產力,振興工業,並且開闢新的市場、應用以及就業機會」,負責通訊網路、內容和技術的歐盟執委會資通訊總署副總署長史科達斯(Thomas Skordas)稱,量子公約將推動歐洲成為世界的「量子谷」(Quantum Valley)。

「只有透過發揮我們的優勢、共同努力、雄心勃勃、瞄準全方位的活動,包括研究、工業、基礎設施、人才、外部合作夥伴關係等,我們才能將歐洲轉變為全球量子運算的卓越和創新領先地區」,史科達斯表示。

歐盟為了加速發展量子技術,上個月也與加拿大宣布加強數位戰略合作關係,以應對數位轉型諸多挑戰,比方說 AI、量子、半導體、與線上平台相關公共政策、國際安全連接、網路安全和數位身分。

量子技術正於世界各國迅速發展,以台灣為例,中研院自主研發出台灣首部 5 位元量子電腦,量子國家隊也有新的技術進展。新興量子技術有望改變許多產業,包括醫療、能源、通訊、網路安全、太空、國防、氣候和天氣建模等等。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