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 車隊竟用 Excel 管理兩萬個賽車零件,威廉斯驚人改革擺脫墊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5 日 16:39 | 分類 Microsoft , 科技趣聞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1 車隊竟用 Excel 管理兩萬個賽車零件,威廉斯驚人改革擺脫墊底


老牌 F1 車隊威廉斯(Williams Racing)前幾個賽季表現不佳,在現任車隊經理 James Vowles 大刀闊斧改革下,車隊運作和研發工作有所進展,漸漸反映在賽事排名和積分上。

威廉斯車隊在 2022 整個賽季只獲得 8 分積分,在 F1 車隊積分榜上墊底,這讓威廉斯車隊從賓士車隊(Mercedes-AMG F1)挖角其首席策略工程師 James Vowles,自 2023 年初擔任車隊經理,帶領 Alex Albon、Logan Sargeant 二名車手以及整個團隊參戰 2023 賽季。他大幅整頓車隊運作以及研發工作,賽季結束繳出車隊積分 28 分、排名第七的成績,順利擺脫爐主。

有趣的是,國外媒體 The Race 報導,James Vowles 及新技術總監 Pat Fry 進入威廉斯車隊,發現車隊竟長期用微軟 Excel 管理高達兩萬個賽車零件,且 Excel 清單還不包括零件成本、庫存水位、交貨時程等關鍵資訊,他們有多麽訝異和不滿,這種「過時工作方式和系統」成為車隊進步一大阻力。

於是 James Vowles 帶領威廉斯車隊第一年決定只做好兩件事:首先升級賽車技術,如車輛客製化零件增加十倍;再來,新客製化零件系統取代 Excel 試算表。

「Excel 清單簡直是個笑話。」James Vowles 談論舊系統時毫不客氣批評,「用起來非常不方便,也很難更新。」

James Vowles 舉例,用 Excel 建立前翼清單(包括 400 個零件)無法詳細顯示車隊人員想要資訊。「你需要知道每個獨立零件在哪裡,需多長時間才能製成,需要多長時間才能接受檢查。如果檢查出現任何問題,是否需要重新來過。」他解釋,「一旦開始考慮複雜性,這就是 F1 賽車現況,使用 Excel 試算表就會崩潰,使用者也會崩潰,而這正是我們之前的環境。」

James Vowles 回憶,聽到車隊人員說「我不知道這個零件在哪裡」,還必須親自到工廠找零件時,他決定大刀闊斧改革。威廉斯車隊 2019 賽季競賽車輛如此糟糕,甚至錯過季前測試,似乎可看出一些端倪。

▲ 威廉斯車隊 2023 賽季成績顯著進步。(Source:Williams Racing

James Vowles 和 Pat Fry 均認為,如果車隊運作沒有重大進展,就無法爭取 F1 重要席次。如今威廉斯車隊一步步取得積分,不再敬陪末座,車迷都十分興奮。

(首圖來源:Williams R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