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部釋近百公頃國有地「種碳權」,4 月首度招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6 日 16:10 | 分類 淨零減碳 ,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財部釋近百公頃國有地「種碳權」,4 月首度招商


森林碳匯來源添新兵,財政部委託中興大學於 4 月公開標租宜蘭、台東 2 處合計近百公頃土地,將由得標廠商造林、申請查驗後取得碳權,自行抵減或交易,中央政府將獲得其中 10% 碳權。同時,財政部也正研議國有地造林自行招標的可行性。

財政部國有財產署身為「全台最大地主」,與長期深耕自然碳匯領域的國立中興大學,合作活化國有地,已優先盤點出位於宜蘭縣三星鄉、面積近20公頃,以及台東縣池上鄉約72公頃大的國有地,「試水溫」辦理公開招商,供企業造林。

財政部官員表示,目前待評選委員會確認招商文件等,中興大學預計於4月上旬、清明節連假後,對外辦理公開招商。

實務運作上,未來得標企業支付土地租金、權利金給國產署,造林產生碳匯,透過自願減量專案(過去稱為碳抵換機制)可申請碳權(減量額度),據規劃,其中10%將回饋給「地主」中央政府,另90%歸屬企業。

中興大學則可協助國產署管理土地,透過專業技術協助計算不同樹種吸碳能力,追蹤後續林木生長情況等。

國產署官員也說明,這次盤點出的宜蘭土地早期是砂石場,台東縣土地則曾是台鐵的舊機廠,現在皆是低度利用,且土質較差、難以種植農作;以台東縣土地來說,雖曾有業者洽詢能否設置太陽光電版,但考量當地整體發展是以農業為主,因此最終選列為標租新制的示範場域,將在土壤改良後「種碳權」。

至於財政部未來是否有意自行招標,官員指出,目前正在研議可行性,由於國有地造林標租涉及法令修正、林業專業、減量額度如何換算等,相當複雜,將持續與環境部溝通,完備機制後,才有可能自行招標,希望今年在招標文件、承租人契約草案方面,能取得進展。

(作者:張璦;首圖為示意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