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對蘋果提訴訟另一面,其實是抱怨人們認為 iPhone 很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6 日 13:57 | 分類 app , Apple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司法部對蘋果提訴訟另一面,其實是抱怨人們認為 iPhone 很酷?


美國司法部已經正式對蘋果提起反壟斷訴訟,其中一項內容涉及 iMessage 與蘋果決定將該應用程式保留為 iPhone 專用的決定。司法部不僅認為蘋果的行為是反競爭的,且還會讓 Android 用戶使用綠色氣泡對話框成為一種「社會恥辱」。

針對司法部的論點,一名美國律師就發表了評論,直指這實際上相當於司法部在抱怨「人們認為 iPhone 比 Android 手機更酷」。

其實過去蘋果曾一度考慮在 Android 手機上提供 iMessage,但最終該公司放棄了這項做法,因為想藉此增加 iPhone 的鎖定律。蘋果高層 Phil Schiller 早先也曾提及,將 iMessage 轉移到 Android 設備上,對蘋果的傷害遠大於幫助。

《連線》雜誌也指出,美國司法部的這此起訴訟不僅涉及了企業的商業政策,還涉及了一些 Android 用戶在群聊當中的消息顯示為綠色時所感受到的「社會恥辱」與「排斥」感受。這對思緒較為敏感的青少年來說尤為重要,青少年們害怕擁有 Android 手機所帶來的被排斥感。

雖然這種現象是真的,但將這種現象認為是一種反壟斷則有點太過誇張。美國科羅拉多州的律師 Paul Swanson 就表示,其實美國司法部實際上是在抱怨人們覺得 iPhone 很酷,對於司法部將這種現象歸屬於反壟斷訴訟的一部分,那將會是一個有趣的案例。

而蘋果也對美國司法部的說法做出辯解,並表示其實司法部真正的目的是要將 iPhone 變成一種 Android 設備。

不過 iMessage 氣泡顏色差異帶來的社會恥辱感可能僅止於美國,因為 iMessage 已經成功地逃過了歐盟 DMA 的關注;主要原因在於,iMessage 在歐洲其實不是那麼受歡迎,當地大多數 iPhone 用戶更喜歡使用 WhatsApp。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