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開發震波車測地層,不放過任何地熱開發機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6 日 17:13 | 分類 環境科學 , 能源科技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德開發震波車測地層,不放過任何地熱開發機會


地熱探勘不那麼麻煩了?德國隧道挖掘公司 Herrenknecht AG 最近推出一款卡車 Urban Vibro,乍看之下是一台運送貨物的大卡車,但這台不是裝貨物而是捶擊裝置,藉由振波反射描繪出地下地層影像,可以在市區、野外探索任何地熱開發可能。

近年來地熱發展備受矚目,不像太陽能、風力發電等間歇性能源,地熱可 24 小時全天每天持續運轉,如果開發成功,就可以成為基載綠能。但它不算是新興能源,冰島 30% 電力來自於地熱、紐西蘭地熱發電占比達 17%,已有多國開發地熱,去年 Google 也宣布美國內華達州的地熱廠啟用,台灣也希望能善加利用地熱資源。

但除了法規外,地熱開發挑戰多,首先要找到地下熱源、地質條件都適合的區域,才能展開一系列的挖掘、注水等作業,也要避免該區域地下有著容易堵塞線路的礦物質,不然設備使用久了就會出現問題,發電大打折扣。

這輛卡車便能提供初步地質探勘,這輛車重約 32 噸,共有八個輪子採全輪驅動系統,前四輪可以獨立於後四輪移動,機動性高,除此之外有基本的碰撞感測系統和鳥瞰影像系統等智慧安全功能。

但卡車的亮點在於,能在車輛底部安裝 P 波振動(P-wave shaker)重擊裝置,將 P 波發送到卡車下方地面,再由感測器網狀網路記錄反彈回來的波動,之後就能描繪出地底地圖,團隊希望這項技術能提供足夠資料,將地熱系統引入城市。

對於可以在城市運作的工程車來說,卡車的運行噪音僅為 65 分貝,車速達每小時 40 公里,歐盟已經准許在道路上使用。

公關經理 Axel Langer 表示,德國政府計劃訂下多達 100 座潛在地熱點,但有鑑於德國地震調查有限,對設備需求又很高,目前許多活動也因為行政程序冗長複雜,最後失敗告終,團隊希望新卡車可以減少開發障礙,因為它外觀就很像公務車,相當適合城市環境。

Langer 補充,預計今年 6 月將與德國卡爾斯魯爾理工學院(KIT)合作測試卡車上的振動篩,隨後將在今年第四季部署原型車,如果現場測試成功,可在 2025 年初大量生產。

(圖片來源:Herrenknecht 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