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一到青春期,嬰兒奶香味就消失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7 日 14:29 | 分類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什麼一到青春期,嬰兒奶香味就消失了?


嬰幼兒是所謂的身心黃金發展期,也可能是我們人類體味最香的時候,一到青春期受荷爾蒙影響就會變成混合各種味道的汗臭味。科學家指出,青少年客觀來說就是臭臭的。

已知青春期會伴隨一系列發育變化,身心都會受到影響,受到汗腺荷爾蒙活化,體味(body odors)也產生變化,由汗水與獨特微生物群結合,最後產生出來的獨特氣味。

最近德國科學家就深入研究獨特體味的實際化學成分,首次比較青少年(teenager)和嬰兒(baby)的體味化學成分,找出為什麼嬰幼兒聞起來像盛開的花朵,青少年聞起來卻像出汗的山羊。

研究聚集 18 位 0~3 歲的嬰幼兒與18 位 14~18 歲的青少年,請他們換上處理好的棉 T ,腋下再墊一層棉墊,除此之外,研究開始前 48 小時不吃辛辣物、使用無香氣沐浴產品,嚴格遵照衛生與飲食後,睡了一覺。

之後團隊用多種方法分析腋下棉墊,包括氣相層析質譜法(GC-MS)和氣相層析嗅覺儀(GC-O),根據這些資料,研究人員將體味分解為 42 種不同的氣味活性化合物。最終團隊發現一些關鍵的定量差異,或許是青少年變臭的原因。

團隊在嬰兒棉墊中檢測到大量甲基紫羅蘭酮(α-Isomethyl ionone),顧名思義,會產生出類似紫羅蘭花香氣味,研究人員推測就是這種類似香水的氣味,讓嬰兒有股好聞的味道。

相較之下,青春期孩子身上的氣味濃烈得多,檢測到高含量化合物,好比 4-乙基辛酸(4-Ethyloctanoic acid)和十二烷酸(Dodecanoic acid),前者恰好是公羊皮脂腺體會分泌的費洛蒙。團隊也有發現青少年體味才有的新型化合物,雄烯酮(5α-androst-16-en-3-one、5α-androst-16-en-3α-ol),這些化合物被描述成類似汗水、尿液、麝香和檀香等氣味。

研究團隊認為,嬰兒與青春期孩子的體味差異在於,嬰兒不會有這些特殊的類固醇化合物。

由於荷爾蒙變化關係,青春期後開始出現狐臭或體臭,這時候也是人們開始注意外表與社交,幸好青春期的孩子相較於嬰兒已經有自理能力,可以藉由吃清淡食物、洗澡換衣,或止汗劑、除腋毛等方法,降低身上異味。

(首圖來源:unslp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