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雷達強化,雷神公司獲得合約為台灣鋪路爪進行升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7 日 14:53 | 分類 尖端科技 , 軍事科技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樂山雷達強化,雷神公司獲得合約為台灣鋪路爪進行升級


美國政府昨日發布公告,將由雷神公司獲得合約為台灣位於樂山雷達站的早期預警雷達系統進行升級,進一步強化國軍長程監控能力。

台灣在 2000 年向美國採購由雷神公司開發的鋪路爪(PAVE PAWS)長程早期預警雷達,並在 2013 年開始正式服役。

鋪路爪雷達是美國在冷戰時期,為了監控蘇聯彈道飛彈動向所開發的長程預警雷達,監控距離在 4~5,000 公里,可在敵方飛彈升空時發現並監測飛行速度和角度,並以此計算落點,功能相當強大。

目前鋪路爪雷達全球僅有七座,其中三座位於美國本土,一座在格陵蘭、一座在英國,皆由美國太空軍操作,台灣是第一個國外使用國,而卡達則在 2013 年獲美國同意採購裝備。

台灣鋪路爪雷達在 2022 年 8 月美國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期間,中國為表達抗議進行軍事演習,發射多枚飛彈,其中有四枚穿越台灣上空,但由於飛彈一起飛就被鋪路爪雷達偵測並計算彈道完畢,確認穿越台灣上空飛彈的高度、射角並不會落在台灣本島。

但以服役十年的鋪路爪雷達也到了需要更新的時候,因此昨日美國政府公布由雷神公司獲得合約,為雷達進行升級工程,不過美國政府和雷神皆尚未公布這筆合約的實際金額。

雷神在 2022 年時也獲得台灣 4.12 億美元合約為鋪路爪雷達進行大型維修保養工程,因此這次的合約可能將著重在雷達軟體方面的升級。

(首圖來源:https://www.clear.af.mil/virtual_tour.htm,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