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對特斯拉 FSD v12.3 信心滿滿,推送車主免費一個月試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7 日 8:39 | 分類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馬斯克對特斯拉 FSD v12.3 信心滿滿,推送車主免費一個月試用


馬斯克最近對於自家的 FSD 信心爆棚,為了讓更多車主體驗新版本的強大能力,他決定開放全美國車主免費使用一個月。

特斯拉全自動輔助駕駛(Full-Self Driving,FSD)是他們最頂尖的自駕軟體,雖然有著響亮的名稱,但多年來一直沒能達成真正的全自動駕駛,不過在最新版本 v12.3 推出後,馬斯克(Elon Musk)看似不能再更高的自信,又往上了一層樓。

特斯拉宣布從本週開始,美國境內所有符合硬體需求的車輛,將可以獲得免費使用 FSD 一個月的權利,大規模推廣新版本,希望車主們在體驗過後更願意付費購買。目前在美國的 FSD 售價是 1.2 萬美元,或是月繳 199 美元,換句話說,美國每位車主都可以賺到價值 199 美元價值的使用權。

根據馬斯克的說法,v12.3 的效果是「震撼人心」的,從美國網友的測試來看,似乎在這個版本,電腦的決策更加靈活,車主需要接管的比例也明顯下降,讓駕駛人的壓力進一步釋放。雖然特斯拉的終極目標是要達成 Level 5 全自動駕駛,但別忘了,這套軟體依然是 Level 2,駕駛必須要全程注意路況。

 

促銷 FSD 對於獲利來說當然是大加分,成本並不會因為用戶增加而提高太多,然而多數車主在購車時幾乎都會跳過 FSD,原因有好幾個。首先是性價比,以 1.2 萬美元或是台灣版本的新台幣 22.2 萬元來說,都是一筆不便宜的選配,但這麼多年來,卻沒能提供相稱的使用者體驗,因此老車主幾乎都會建議不選。

其次,現階段買 FSD 是賭一個未來,希望之後有機會可以用到更先進的自動駕駛技術,然而,FSD 資格是「隨車不隨人」,2016 年就購買 FSD 的老車主,如果現在要買新的 Model X Plaid,就必須再加購一次 FSD。選配功能要跟著車輛非常合理,但 FSD 的問題在於過去 8 年來,這些超前佈署的車主基本上沒有獲得任何好處,這就大大影響了車主續購的意願。也因此,特斯拉去年曾經短暫的推出「FSD 資格轉移」活動,讓舊車主在購買新車時,可以將 FSD 資格轉移到新車上。

順帶一提,從 2016 年 10 月後出廠的特斯拉車輛,都具備 FSD 的硬體需求,理論上幾乎絕大多數特斯拉車輛都可以參加這次免費試用。不像某些號稱智慧車輛的廠商,招牌寫著軟體更新,實際上對於舊車型棄之不顧。

 

最關鍵的問題是,FSD 真的迎來巨大改變嗎?上個星期馬斯克說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話,「特斯拉 AI 訓練已經不再受到算力限制」,他並未進一步解釋,但大概是表示他們的 Dojo 超級電腦和雲端運算架構已經完全到位,可以滿足自駕軟體所需的龐大算力。不過老馬喊話這麼多年,最終還是要回到車上實證才算數,相信接下來一個月,我們可以看到更多車主回饋 FSD 使用心得,特斯拉如果想要平安度過這次大規模公測,建議他們先訂一船綠色乖乖吧。

(首圖來源:Tes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