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鳳、台大率先開課,「YouTube 學習課程」在台上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8 日 11:59 | 分類 Google , 數位內容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唐鳳、台大率先開課,「YouTube 學習課程」在台上線


想要學習烹飪、語言、投資理財、水電修繕等等,現在有不少人會在 YouTube 找答案。近年來線上影音課程在台遍地開花,Google 也趕上此一趨勢,引進 YouTube Learning 服務,在台稱做「YouTube 學習課程」。

Google 在台推出「YouTube 學習課程」,幫助創作者、線上學習平台等化身知識傳播者,可以直接在 YouTube 開課;民眾也能自行選擇課程內容,透過熟悉的瀏覽介面來學習。

現在部分 YouTube 頻道內會有專門「課程」頁面集結課程內容,並以播放清單歸納教學影片,提供大家觀看學習;另有檔案下載功能,現階段支援 PDF 格式,但與市場上的線上學習平台相比,YouTube 功能較為陽春,沒有繳交作業等更多與這堂課和開課者互動的功能。

針對「YouTube 學習課程」,Google 首波著重與公部門、教育機構、線上學習平台合作,不僅與數位部合作推出「全民 AI 通識課」課程,也引進台大開放式課程、均一教育平台、Hahow 好學校、泛科學院、PressPlay Academy 的課程內容。

「YouTube 學習課程」目前在台為測試版,民眾能夠免費觀看,同時會有廣告。新服務先採取邀請制,預計今年內將開放給符合 YouTube 合作夥伴計畫(YouTube Partner Program,YPP)的創作者加入。

「YouTube 學習課程」已有對應規範,其中有關賭博、金融(如揭露投資報酬率等違法行為)、約會與人際關係、藥物等課程內容將受到限制而無法開課。Google 透過 AI 和人工審核課程,內容有疑慮同樣會有下架處分。

▲ 「YouTube 學習課程」測試版在台上線。(Source:Google)

YouTube 與線上學習平台互補合作

YouTube 大中華區策略合作夥伴副總經理陳容歆指出,台灣是在 YouTube 學習課程推出的第二波市場名單中,第一波名單含括美國、韓國、日本、印度、巴西。

Google 看重台灣用戶熱衷學習,對課程內容黏著度高。不只如此,在台也有數位學習合作夥伴包括台大、均一、Hahow、泛科學院、PressPlay 等,與 Google 一樣支持開放式教育理念,能夠共同把這個平台建立起來。

陳容歆認為,YouTube 與線上學習平台合作是雙方互補,新服務在功能和課程深度不如線上學習平台,YouTube 卻有廣泛的閱聽大眾和流量,平台業者和開課者可以在此布點,並讓有興趣者進一步前往先上學習平台深入學習。

編按:台灣是在 YouTube 學習課程推出的第二波市場名單中,第二波還包括香港、墨西哥、哥倫比亞、阿根廷,以此更正內文。(2024/03/29 AM 11:30)

(首圖來源:課程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