砲轟軍工企業產能拉不起來,法國防長:不要逼我下徵收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8 日 15:10 | 分類 科技政策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砲轟軍工企業產能拉不起來,法國防長:不要逼我下徵收令


俄烏戰爭爆發後引起歐洲各國重整軍備,但也面臨嚴重產能不足問題,法國國防部長近日也透過媒體開砲,表示若法國軍工企業產能再改善不了,不排除由國家徵收企業人力、股份甚至工廠設備來強力推動。

俄烏戰爭爆發後,歐洲各國除了積極支援烏軍各種武器彈藥,也紛紛重新分配國家資金投入國防安全重整軍備,但全球數十年來未經歷俄烏這種等級的大型戰爭,軍工產能長期維持在滿足國內和國際小規模需求,因此在這兩年各國都面臨嚴重產能不足問題。

多方傳言俄羅斯年中將大規模進攻烏克蘭,法國總統馬克宏多次放話,若基輔或赫爾松再度失守,法軍將直接進入烏克蘭參戰,法國政府也積極強化準備。

不過基於疫情影響全球供應鏈,烏克蘭龐大彈藥需求前後夾擊,法國軍工企業兩年來也無法將產能提升到足夠因應法軍需求的程度,國防部長列科爾尼(Sébastien Lecornu)大表不滿。

近日列科爾尼透過媒體表示,若軍工產業無法在數週內提出具說服力的產能提升計畫,他不排除透過公權力徵收企業人力、股份甚至工廠設備,強制軍工產業及所有相關中下游承包商優先供應政府訂單,而非民用設備相關訂單。

法國總統馬克宏曾在 2022 年 6 月公開表示,法國應開始準備進入「戰爭經濟」狀態,為此法國國防部今年度提出 2024~2030 軍事計畫法案,其中明文規定,若法國遭受到生存危機,為了維護國民安全與領土完整,法國政府有權徵收任何人員、設備和產品以供應國家安全維護行動所需。

而列科爾尼近日這番發言,也是軍事計畫法案發行後,法國政府首度警告軍工廠商,顯示歐洲安全局勢惡化程度。

(首圖來源:Sgt. 1st Class Mikki Sprenkle,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