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動力將成為王道,美陸軍上將:拖曳式火砲未來黯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8 日 16:12 | 分類 國際觀察 , 科技政策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機動力將成為王道,美陸軍上將:拖曳式火砲未來黯淡


美國陸軍未來司令部司令雷尼上將,近日出席陸軍「全球武力座談會」時表示,由於機動力將成為未來戰爭關鍵,因此他認爲全球正在目睹流傳數世紀的拖曳式火砲逐漸走入歷史的關鍵時刻。

美國陸軍未來司令部(Army Future Command,AFC)司令雷尼上將(James Rainey)近日出席陸軍協會辦理的「全球武器座談會」(Global Force Symposium)時,針對外界期待已久的陸軍「戰術火力研究」(Tactical Fires Study)發表意見。

雷尼表示,美國陸軍未來若要面對中國或俄羅斯這種量級的對手,需要更多高機動性曲射火力(Indirect Fire),尤其是現役數量龐大的史崔克裝甲車隊更是如此。

因此他認為傳統拖曳式火砲的未來相當黯淡,「我們或許正在目睹拖曳式火砲走入歷史的關鍵時刻」。

雖然雷尼並未針對陸軍的戰術火力研究進行深入地講述,但他提到陸軍將會需要更多裝備火砲的 AI 無人載具、射程更長的砲彈以及新型自走砲等武器。

因此雖然美國陸軍剛砍掉開發中的「增程火砲計畫」(ERCA),但射程達 70 公里以上的增程式衝壓砲彈(Ramjet 155)將會持續,而 BAE Systems 雖然失去 ERCA 計畫,但仍在進行 M109A7 的改良計畫,將把萊茵金屬開發的 52 倍徑火砲安裝在 M109 自走砲上。

再加上美國陸軍進行中的「下一代戰鬥車輛」(NGCV)計畫中,也有輕、中、重型三種款式的無人戰鬥車(Robotic Combat Vehicle,RCV)正在開發中,因此未來美國陸軍很高機率真的會放棄使用現役 M777 榴彈砲。

(首圖來源:Specialist Evan D. Marcy, U.S. Army,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