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將燃煤電廠列為發電儲備,營運商:成本太高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9 日 17:21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德將燃煤電廠列為發電儲備,營運商:成本太高了


為了滿足德國電力需求,德國能源主管機關要求燃煤電廠在未來五年不能關閉,但如今燃料價格居高不下,德國燃煤電廠營運商警告,讓發電廠在未來幾年內維持「備用狀態」,將會伴隨高昂營運成本。

德國聯邦政府規劃提前 2030 年汰除煤炭使用(原定期限為 2038 年),為維持供電穩定,德國能源管線主管機關德國聯邦網路局(Bundesnetzagentur,BNetzA)已經要求電力公司 Steag GmbH 在 2031 年 3 月之前,維持 5 座、容量共 2.5 GW 燃煤電廠上線。

BNetzA 表示,備用電廠僅在電網營運商必要時充當儲備使用,僅在少數狀況下投入發電。只是 Steag GmbH 頗有意見並已投訴該命令,認為現在能源公司本應投資乾淨燃料,維持燃煤電廠運作會帶來巨大成本。

俄烏戰爭後歐洲陷入能源危機,憂心俄羅斯天然氣供應受阻,衝擊燃氣發電,Steag GmbH 被要求恢復本該月底停止營運的 5 座燃煤電廠繼續運作,BNetzA 已把這些電廠歸類為「系統相關(systemically relevant)」,使得 Steag 無法完全關閉電廠,必須維持運作。

雖然這有利德國能源安全,但 Steag 董事長 Andreas Reichel 表示,這種模式在經濟上不可行。

2023 年 12 月 BNetzA 也命令 Uniper SE 和巴登-符騰堡能源(EnBW Energie Baden-Württemberg AG)保留兩間想要退役的燃煤電廠。雖然備用電廠的業者可以向電網營運商索取補償,但不得參與常規能源市場、德國也沒有容量市場,收益有限。

德國訂定去煤「理想期限」能否如期達標,正面對許多挑戰,不僅威脅能源供應安全,地方也認為可能摧毀在地經濟,也將取決於再生能源及電網擴張之速度,以及新天然氣發電廠建設進度。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