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可省下 65% 空運費用,就靠一根繩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9 日 17:01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交通運輸 , 無人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無人機可省下 65% 空運費用,就靠一根繩子


來自美國德州西部的新創公司 Aerolane 近期發表新型載貨無人機,並表示只要靠一根繩子,將來就有可能讓全球空運費用省下 65%。

這種被 Aeroland 稱為「空中貨卡」(Aerocarts)的載貨用無人機,可依據需求制定尺寸和籌載量,由於本身不裝備發動機,因此所有機艙空間都可以用來載貨,而機首則安裝了飛行控制系統。

Aerocarts 本身僅有滑翔功能,因此在飛行時依靠一條繩子與客機或是貨機相連,並依靠領航機進行起降和飛行,此外也可在中途解開繩子,由飛行控制系統接手並依靠滑翔飛行到不同地點後自行降落。

而這種前後飛行的方式其實很早就已出現,二次大戰期間盟軍就曾將運輸機後方用繩索綁住滑翔飛行艙,運輸物資與人員。

美軍空中機動司令部(Air Mobility Command,AMC)也曾經將多架 C-17 全球霸王戰略運輸機,以雁行隊伍、前後距離約 900~1,800 公尺的方式飛行,測試後發現整體機隊的油耗量大幅降低,因為後方飛機可依靠前方飛機飛行時的氣流進行滑翔,因此可降低動力輸出的時間。

因此 Aerolane 採用這種概念開發出滑翔式的 Aerocarts,透過繩索與前方飛機連接後起降,飛行期間依靠前方飛機氣流進行滑翔,並可在中途脫離後,依靠自身飛控系統轉向不同目的地。

Aerolane 預計將在 2025 年讓 Aerocart 正式上市,預計往後將對商業、軍事運輸有極大幫助。

(首圖來源:Prescott Wat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