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小藥丸防失智?英國大學研究顯示勃起治療藥物或可降低阿茲海默患病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02 日 14:35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藍色小藥丸防失智?英國大學研究顯示勃起治療藥物或可降低阿茲海默患病率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近日在美國神經科學會出版的研究期刊,發表追蹤研究結果,指出服用勃起障礙藥物的男性病患,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很可能會下降。

目前全球常用,包括台灣國內批准使用的勃起障礙治療藥物,包括 Sildenafil(威爾剛)、Tadalafil(犀利士)和 Avanafil(賽倍達)等,原先開發的本意是治療心血管疾病,讓血液能夠順暢流通,卻意外發現有治療勃起障礙的效果。

不過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CL)卻在阿茲海默症研究期間發現,透過長期追蹤服用這類藥物的病患,他們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比起沒有服用的病患低了許多。

UCL 在研究中指出,他們追蹤了 269,725 名男性,平均年齡 59 歲並有勃起障礙的患者,並且在追蹤開始前並未診斷出任何認知障礙問題,經過五年的長期追蹤,共有 1,119 名病患被診斷罹患阿茲海默症。

所有追蹤者中,有 55% 病患服用勃起障礙藥物,45% 未服用,而服用藥物的患者有 749 人罹患阿茲海默,未服用者則有 370 人罹患,因此服用勃起障礙藥物的患者中,每 10,000 人患阿茲海默症的比率為 8.1,未服用藥物的病患則為 9.7。

不過倫敦大學學院研究團隊也表明,這項研究僅是觀察出勃起障礙治療藥物與阿茲海默罹患機率之間有相關,後需仍需要更多研究找出藥物與阿茲海默之間的藥理作用等相關實驗證明。

(首圖來源:Audrey disse,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