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囤積大量輝達 GPU,攻頂終極 Level 5 自動駕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09 日 9:5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GPU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馬斯克囤積大量輝達 GPU,攻頂終極 Level 5 自動駕駛


馬斯克 (Elon Musk)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 (Tesla) 和神祕人工智慧公司 xAI,近期爆料儲備大量輝達 H100 系列 AI 晶片。馬斯克希望搶攻自動駕駛終極難題的 Level 5,xAI 則是肩負實現馬斯克最終人工智慧願景的關鍵。

The Technology Brother 近期在社交平台 X 發文,Meta 也囤積全球最多 H100 人工智慧晶片,數量達驚人的 35 萬片,但馬斯克對特斯拉和 xAI 排名邊緣化表示不滿。馬斯克說如果計算正確,特斯拉有 H100 人工智慧晶片量應是第二名,xAI 是第三名,代表特斯拉可能有 3 萬至 35 萬顆 H100 人工智慧晶片,xAI 約 2.6 萬至 3 萬顆。

1 月馬斯克確認投資特斯拉 Dojo 超級電腦 5 億美元,可購買約 1 萬顆 H100 人工智慧晶片。特斯拉今年將投資更多輝達硬體,期望人工智慧領域保持競爭力。

xAI 也積極儲備算力。2023 年馬斯克為了建構 xAI,招募 DeepMind、OpenAI、Google 研究院、微軟研究院、特斯拉及多倫多大學人工智慧人才。xAI 還採購約 1 萬顆輝達晶片,但當時應是 A100 系列。馬斯克最近說法,xAI 也囤積相當數量的 H100 GPU。

快速更新的人工智慧領域,讓高階人工智慧晶片面臨迅速改朝換代的風險。3 月輝達發表 Blackwell 架構 GB200 人工智慧晶片,融合基於 ARM 架構的 Grace CPU 和兩個 Blackwell B100 GPU,運行 27 兆個參數的人工智慧模型,強大算力基礎能使聊天機器人處理速度提升達 30 倍。

(首圖來源:Flickr/Steve Jurvets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