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蘋果印度 iPhone 產量達 140 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10 日 16:29 | 分類 Apple , 國際貿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彭博:蘋果印度 iPhone 產量達 140 億美元


過往中國一直是蘋果重要的 iPhone 製造中心,但由於美中地緣政治緊張,蘋果加速了供應鏈多元化的步調,尋求在中國以外的國家打造 iPhone 生產工廠。而具備人口紅利的印度就是蘋果最好的選擇。

《彭博社》報導,目前蘋果已經在印度總共組裝價值 140 億美元的 iPhone。《彭博社》也引述知情人士指出,蘋果目前約 14% 產品(即七分之一)是印度製造。

雖然中國現在仍是蘋果最大的 iPhone 製造中心,以及最大的海外市場,但蘋果仍舊馬不停蹄地轉移生產;雖然中國是蘋果最大的海外市場,但這也同時是蘋果收入暴跌的主因,因為蘋果在中國市場受到華為等當地廠商的競爭優勢,以及中國官方現在限制在工作場所使用外國技術影響。

蘋果大幅度提升印度產量,代表印度總理莫迪政府的「印度製造」政策取得勝利。這項政策為蘋果等外國公司提供財政激勵獎金,嘗試吸引高階製造業進駐。印度政府表示,蘋果供應鏈為製造業直接創造 15 萬個工作機會。

組裝分配比例部分,截至 2024 年 3 月,富士康組裝近 67% iPhone,和碩吃下約 17% 印度製造 iPhone 訂單。剩下 iPhone 產量由緯創去年賣給印度塔塔集團的南方卡納塔卡邦(Karnataka)工廠生產。

要注意的是,報導提到的 140 億美元,指的是產品離開工廠時的估值,非零售價格。

(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