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V NORD 北德提供完整永續查驗證服務與歐盟 CBAM 政策接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10 日 9:00 | 分類 ESG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TUV NORD 北德提供完整永續查驗證服務與歐盟 CBAM 政策接軌


近幾年在森林大火、旱災、豪雨等異常事件頻傳下,讓全球民眾再度關注氣候變遷的議題,乃至於企業在永續營運表現狀況。為協助臺灣企業接軌國際趨勢,金管會分別在 2020 年、2022 年頒布「公司治理 3.0 – 永續發展藍圖」及「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路徑圖」,要求上市櫃公司於 2024 年起依資本額規模需於年報揭露碳盤查相關資訊;實收資本額 20 億以下的上市櫃公司,2025 年亦需編制永續報告書,揭露氣候相關資訊及所處產業之永續指標。

TUV NORD 北德永續長黃國寶表示,長久以來,世界各國都非常注重企業的永續營運指標,只是每個階段關注的焦點不同。1990 年代關注環保議題、2000 年代重點為 ESG、2010 年代重心是聯合國提出的 SDGs,2020 年代則是因溫室效應擴大,焦點再度回到氣候變遷的議題。雖然多數人對「永續營運」一詞郎朗上口,但是對於永續報告書內容卻不一定了解,事實上評估公司永續經營需從多個面向著手,除財務指標之外,還涵蓋公司治理、員工客戶社會、環境管理等非財務指標。 TUV NORD 北德在提供永續報告書的查證服務外,還能提供永續風險評估、教育與培訓、制定永續策略等完整方案,協助企業因應永續營運的挑戰。

▲評估公司永續經營需從多個面向著手,除財務指標之外,還涵蓋公司治理、員工客戶社會、環境管理等非財務指標。 TUV NORD 北德在提供永續報告書的查證服務外,還能提供永續風險評估、教育與培訓等完整方案,協助企業因應永續營運的挑戰。(Source:TUV NORD)

TUV NORD 結合專家群提供百年永續經營智慧 協助企業實現永續經營

公司賺錢,是不是就代表可以永續經營?不可否認,早期外界評估企業,都是透過直接與間接收入等財務指標進行評估。近期在主管機關要求、公司永續經營與社會責任、品牌商業要求以及 MSCI、DJ 和 FTSE 等國際投資機構的評等等因素下,在原有財務指標之外,亦從公司治理、環境保護、員工和人權、社會貢獻等非財務指標,全方位衡量公司的永續經營狀況,作為後續投資、評等的參考。

成立至今超過 150 年的 TUV NORD 北德,觀察到多數企業都有極高意願從四大面向著手,展現自身落實永續營運的承諾與能力。只是不同面向需克服的挑戰迥異,加上多數企業都沒有足夠專業人才掌握永續相關議題的具體意義,以及制定後續改善永續指標的方法。為此,TUV NORD 北德提供獨步市場的永續績效分析服務,通常會協助企業跟同產業的標竿公司、董事會的期許等,進行全面性的 SWOT 分析後,再擬定公司落實永續經營的短、中、長期計畫,避免發生頭痛醫頭、臨時性對策等狀況出現,除可讓寶貴預算發揮最大效益外,也能在預定時間達成永續營運的目標。

黃國寶指出,永續經營層面非常廣泛,涉及不同專業領域,因此要提供完整服務也不容易。相較之下,TUV NORD 北德總公司除位於歐盟,最熟悉歐盟和國際法規外,服務團隊涵蓋各類的國際授權專業資格也較為完整,除典型的環境和員工安全健康領域外、各式營運相關風險管理(諸如網宇資訊安全、工業控制安全、產品功能性安全、持續營運、供應鏈等)、以至於人權、勞工權益、反貪腐等領域也都具備,自然能提供最完整的永續經營服務方案,所以很早就成為眾多電子製造業、半導體大廠等指定合作夥伴。

▲TUV NORD 北德永續長黃國寶提到:「TUV NORD 北德總公司除位於歐盟,最熟悉歐盟和國際法規外,服務團隊涵蓋各類國際授權專業資格也較為完整,自然能提供最完整的永續經營服務方案,所以很早就成為眾多電子製造業、半導體大廠等指定合作夥伴。」(Source:科技新報攝)

因應歐盟 CBAM 等國際新挑戰 推薦完整的管理路徑圖

由於臺灣經濟結構以出口為導向,因此 2023 年 5 月 17 日生效、2026 年正式實施的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CBAM),已成為臺灣產業必須超前部署的挑戰。更何況,歐盟只是開出第一槍,出口值也只占臺灣產業的一部分;產業有必要關注其他貿易合作國家和地區相關的法規發展,例如歐盟 Green Deal 下所公告的”永續產品生態化設計法規”,都將造成產業更多的綠色衝擊。

不僅是碳盤查,還可善用碳管理各項工具,降低額外增加的綠色成本通膨,及早因應。用生命週期觀點,從產品綠色生態化設計、建構永續供應鏈、優化低碳製程和物流、以至綠色投資等環節,累積公司的永續競爭力。

TUV NORD 北德認為啟動碳盤查固然是因應歐盟 CBAM 的重要一步,但企業應該同步思考完整碳管理策略,透過各式減碳方式,降低日後被課徵高額碳稅的機率。考量到企業對此新議題的經驗侷限,為免減碳資源錯置、不知道從何落實減碳工作,TUV NORD 北德也一套提供完整的碳管理路徑圖,結合 ISO 在碳管理的各項標準,引導企業從「建立碳盤查基礎」、「進行節能減碳」、「能源節約和效率提升、「完成組織碳足跡」、「評估和降低範疇 3 」、「完成產品的碳足跡」、「評估減量效率」、「執行具體減量計畫」、「評估和投資碳移除(匯)」、「評估和投資抵換」、「碳交易」、「碳中和」等步驟著手,達到因應歐盟以及國際隨之而來的法案等挑戰。

黃國寶表示,從實務上來看,企業實施基礎減碳措施的效率最高、成本最低,越中、後段的減碳措施,如更新設備提高生產效率、購買碳權等,成本相對高出許多。企業若能從初期階段即落實減碳工作,後續需要支付的購買碳權、碳稅等費用自然能降低不少,同時又可以節省電費能源成本,獲得雙重績效。我們提供給企業的碳管理路徑圖,每個階段均可應用相對應的 ISO 標準,如建立碳盤查基礎為 ISO 14064-1、進行節能減碳為 ISO 50001 等。 企業可委託外部輔導顧問及專家協助建立相關制度之後,再由 TUV NORD 北德專業團隊進行查證。

目前歐盟 CBAM 處於試行階段,預期未來正式課稅之後,將會需要第三方認證機構查驗企業的申報資料是否正確,作為後續課稅的標準,身為少數已經獲得歐盟排放交易系統(EU’s Emissions Trading System,EU ETS)認可的第三方驗證機構(notified body),也正持續關注,可望在第一時間獲得歐盟 CBAM 的查證授權資格,成為協助臺灣產業因應歐盟 CBAM 的最佳夥伴。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