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xel 9、Fold 2 新機傳搭全新三星數據機,支援衛星傳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15 日 14:21 | 分類 Android 平板 , Android 手機 , Goog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Pixel 9、Fold 2 新機傳搭全新三星數據機,支援衛星傳訊


多數人考慮購買新手機並不會在意搭載哪款數據機(modem)晶片,但 Pixel 用戶越來越需要注意這一點,近年來連線問題似乎成為該系列手機一大問題,今年預計推出的 Pixel Fold 2、Pixel 9 系列有望改善。

國外媒體 Android Authority 報導指出,Pixel 9、Pixel 9 Pro、Pixel 9 Pro XL 可望配備新的數據機,成為下一代 Tensor G4 一部分,仍由三星供應,代號為 Exynos Modem 5400,而搭配 Tensor G3 的是 Exynos Modem 5300。

Google 自 2021 年改用半客製化 Tensor 處理器以來,已從技術成熟的高通數據機搭配 Snapdragon 處理器轉向三星數據機,後者與 Tensor 處理器所依賴的 Exynos 基礎相互配合。Google 先在 Pixel 7 系列 Tensor G2 搭配三星數據機,而 Pixel 8 系列依賴大致相同的數據機,在訊號不佳的地方不易連線,引來部分用戶抱怨,於是 Pixel 9 系列將更新數據機。

Exynos Modem 5400 的軟體堆疊升級,應能提高穩定性;還有支援 3GPP Release 17,帶來對 5G 非地面網路(Non-Terrestrial Networks,NTN)的支援,這部分以衛星通訊為基礎。

新款數據機顯然也將用於即將推出的 Pixel Fold 2 及新款 Pixel Tablet,後者產品代號為 clementine,將為目前不支援行動網路的平板產品加入 5G 連線。

Google 在 Android 15 將引進衛星傳訊功能,以美國用戶為例,這項功能將由 T-Mobile(與 SpaceX 合作建置)提供,未來可能還會加入其他業者。衛星網路允許發送訊息,但不能打電話,獨有的 Satellite Gateway App 允許透過 SOS 緊急訊息與救難單位聯繫。

(首圖為 Pixel 8,首圖來源: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