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 605MW 最大太陽能電廠完工,綠電已被殼牌、微軟買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15 日 15:32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洲 605MW 最大太陽能電廠完工,綠電已被殼牌、微軟買走


煤礦區轉變成歐洲最大太陽能電廠,德國投資公司 Hansainvest Real Assets 和太陽能開發商 Move On Energy 的 605 MW 太陽能電廠 Witznitz 最近成功併網,還將再新增 45MW 容量,另外其收入也相當穩定,殼牌、微軟幾乎搶走全部綠電。

該電廠位於德國東部萊比錫以南,在露天褐煤礦 500 公頃土地上部署 110 萬片太陽能模組,預計今年夏季前還會再新增 45MW 容量。為減少環境影響,還打造腳踏車道跟徒步區,以及滿滿的樹籬圍欄與 13 公頃的森林區域,現在也有規劃在電廠 5~10 公頃範圍內測試農光共生。

該電廠容量已超過西班牙 Iberdrola 2022 年完工的 553MW Francisco Pizarro 電廠,成為歐洲最大單一太陽能廠,在動工後僅 22 個月就舉行竣工儀式。

不過歐洲規模最大的太陽能聚落還是在西班牙,有一座由 17 座太陽能廠組成的 850MW 聚落,目前Iberdrola 也正在葡萄牙開發 1.2 GW 太陽能計畫。接近歐洲的土耳其,也有裝置容量分別為 1.35 GW 和 1GW 的超大規模太陽能電廠,已在一年前投入運作。

近年來在能源轉型與企業綠電需求下,各國加速開發太陽能,太陽能已經取代水力發電,成為全球名目發電量最大的領域。Witznitz 電廠的收益來源也是企業購電,現在基本上買不到了,Hansainvest Real Assets 已經與殼牌、微軟簽訂長期購電協議。

Hansainvest Real Assets 與殼牌(Shell Energy Europe)在去年 9 月簽署為期 15 年的 600 MW 電力購買協議 (PPA),也已經與微軟達成協議,將提供 323 MW 綠電。

(首圖來源:Move On Ener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