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要求 iOS 需開放瀏覽器,第三方程式用戶激增但開發商仍不滿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16 日 7:40 | 分類 Apple , 網路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盟要求 iOS 需開放瀏覽器,第三方程式用戶激增但開發商仍不滿


為了配合歐盟《數位市場法》,蘋果(Apple)iOS 需不少改動,如歐盟用戶首次打開 Safari 時,會出現選擇視窗,從本地熱門替代瀏覽器列表選一款預設瀏覽器,讓多家第三方瀏覽器 iPhone 安裝量激增,但也有不少公司不滿。

多份報告均指 iOS 導致第三方瀏覽器使用量急增,路透社報導注重隱私的 Aloha 瀏覽器,是以付費訂閱而非追蹤用戶和銷售廣告賺錢,用戶 3 月激增 250%,增長來自法國、德國、荷蘭、西班牙、丹麥、義大利,比利時和瑞典增長 3 倍和 2.5 倍,波蘭增長 2 倍。Aloha 表示,以往歐盟是第四大市場,現在是第二大市場。挪威 Vivaldi、德國 Ecosia 和美國 Brave 瀏覽器都因《數位市場法》獲益,有約 1 億用戶的美國 DuckDuckGo 和挪威 Opera 據報也大幅增長。

雖然不少用戶選擇第三方瀏覽器,但依然批評蘋果,除了系統更新緩慢,阻礙人們從 Safari 轉移,也有公司認為選擇版面設計欠佳,Vivaldi 指只有用戶打開 Safari 時才會出現,列表也沒有任何額外資訊,無助用戶做有意義的選擇。Ecosia 表示蘋果方案涉及複雜安裝,並 Safari 始終處於 iPhone 主畫面中心位置。

有網友認為瀏覽器公司得寸進尺,蘋果已未將自家產品放在選單頂端,所有瀏覽器一視同仁沒有描述,要是有意改成其他瀏覽器的人會自行搜尋,相反的就繼續用 Safari。符合列入替代瀏覽器的條件,公司必須有預設瀏覽器權利(Default Browser Entitlement),並前一年所有 27 歐盟國至少有 5,000 名 iPhone 用戶下載,蘋果會從中選擇下載最多的 11 款放上選擇畫面;除 Safari 外,列表每年更新一次。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Brett Jorda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