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救災低軌衛星立功,可能加速台智慧手機開放支援功能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16 日 7:00 | 分類 低軌衛星 , 科技政策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花蓮救災低軌衛星立功,可能加速台智慧手機開放支援功能嗎?


花蓮於 4 月 3 日上午發生芮氏規模 7.2 的強震,當時災區因為地震造成當地斷訊,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TTC)隨即就出動應變網路行動車,至災區提供搜救人員與災害應變中心聯絡或受困民眾聯繫使用。

只是說到低軌衛星救災,就讓人想到蘋果推出的 iPhone 14 系列機款,當中就支援了衛星通訊(衛星 SOS 緊急服務)功能,雖然這項功能僅能提供使用者身處在沒有行動網路、Wi-Fi 的情況下,透過 iPhone 連接 Globalstar 的低軌衛星來發送求救簡訊,不過因為 iPhone 的衛星 SOS 緊急服務除了會傳遞求救簡訊給救護人員外,也會一併將 GPS 定位發送給救護人員,加速受困人員被找到的時程。

目前 iPhone 的衛星 SOS 緊急服務功能僅支援澳洲、奧地利、比利時、加拿大、法國、德國、愛爾蘭、義大利、盧森堡、荷蘭、紐西蘭、葡萄牙、西班牙、瑞士、英國和美國等市場。

歷經了這次的花蓮地震,也不免讓人好奇,台灣的 iPhone 究竟何時會開放此一功能?政府機關或電信業者是否會邀請 Globalstar 進到台灣市場中?

對此,數位部政務次長李懷仁就表示,以政府機關的角色來說,無法直接去邀請國外業者進到台灣市場,這部分會需要台灣的電信業者出面邀請;再加上這些低軌衛星業者如果想要進入台灣市場,那麼就得先符合台灣法規,假若邀請了對方,但對方不願配合相關政策,那麼國外業者依然無法落地台灣市場。

李懷仁進一步指出,其實上述的構想還是可以推動的,但按照現在的規劃,數位部會希望將符合公眾利益的事情先完成,才會再考慮其他的規劃,因為數位部人力與預算都有限。但這並不代表數位部不歡迎 Globalstar 等低軌衛星業者進入台灣,假若他們想要提早進軍台灣,那麼數位部絕對是歡迎的。

《科技新報》也詢問中華電信總經理林昭陽,該公司是否考慮邀請與 Globalstar 合作?對此,林昭陽指出,目前尚未有相關的規劃,如果中華電信要與外國低軌衛星業者合作,前提是對方的衛星訊號已有覆蓋台灣,這時候中華電信才會考慮與對方合作。

林昭陽補充,中華電信當初會與 OneWeb 合作,也是因為 OneWeb 的衛星訊號已覆蓋台灣區域,才向對方提出合作邀請。

(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