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 火星樣本回收計畫太貴又費時,徵求改良提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16 日 15:30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ASA 火星樣本回收計畫太貴又費時,徵求改良提案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官員 15 日表示,因預算縮減,NASA 尋找更便宜簡單方法回收火星採集的珍貴土壤樣本並送回地球,這是 NASA 最重要科學計畫之一。

路透社報導,NASA主管說,明天將向NASA各中心和實驗室、太空相關企業徵求提案,詢問如何改造陷入技術複雜困境、支出受限、花費高漲等難題的計畫。NASA官員於電話會議說秋天或初冬會有人提交替代方案以供審查。

NASA副署長佛克斯(Nicky Fox)說,這次改造計畫將聚焦「創新和經驗證技術」,而不是新技術的巨大飛躍,為縮短研發時間、風險和成本的方案。

使用太空飛行系統類似技術達成前所未有創舉,聽起來似乎很矛盾,尤其要從另一顆行星表面發射火箭,還不清楚NASA會如何解決問題。

NASA委託的獨立審查去年9月下結論,認為把火星樣本送回地球一開始就因「不切實際的預算和時程預期」受挫。

美國國會今年大幅削減太空計畫開支,迫使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JPL)解雇數百人,為計畫蒙上陰影。火星任務正是由JPL團隊主導。

JPL打造的火星探測車「毅力號」(Perseverance)2021年後一直在火星杰哲羅隕石坑(Jezero Crater)蒐集礦物樣本,封裝於管子,以供實驗室分析,尋找可能的微生物化石跡象。任務下階段是與歐洲太空總署(ESA)合作,構想是派出第二具登陸器到火星收回樣本,然後發射到火星軌道,讓另一艘太空船接收後返回地球。

原訂2027~2028年發射第二具登陸器和另一艘軌道太空船,目標2030年代初期送回樣本,整體花費約50億至70億美元。但獨立審查發現,照最新設計,取回火星樣本實際花費可能暴增到110億美元,且無法2040年前送回地球。

NASA署長尼爾森(Bill Nelson)說:「結算110億美元預算太高了,2040年才送回地球也太久了。」繼續執行這麼昂貴的計畫將影響NASA其他重要科學目標,如探索土星衛星「泰坦」(Titan)、兩趟前往金星的任務,以及探測近地天體計畫,故希望NASA、JPL能人奇才和航太業界夥伴能找到解決辦法。

(譯者:曾依璇;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