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獲 MacBook 鍵盤新專利,目的是維護螢幕清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17 日 10:05 | 分類 Apple , 筆記型電腦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獲 MacBook 鍵盤新專利,目的是維護螢幕清潔


當你沒注意到手指有髒污、油脂就觸碰 MacBook 鍵盤,在沒有確實清潔的情況下,這些油污會在你蓋上 MacBook 上蓋時轉印到螢幕上。為了要避免這樣的情況,蘋果正研究一種維持 MacBook 顯示器乾淨的新方法,那就是改變鍵盤結構。

美國專利商標局近期就授予蘋果一項新專利,名為「鍵帽顆粒疏散結構」(Keycap particle evacuation structure),蘋果在專利文件中探討,乾淨的鍵盤是否意味著有乾淨的螢幕。

蘋果指出,鍵盤是電腦上最常被觸碰的零件之一,隨著時間推移,鍵盤會收集大量的油脂、污垢,以及其他污染物,特別是來自於用戶的手。

蘋果補充,攜帶式運算領域的最新進展也導致了設備變得更薄、更緊湊,這增加了筆記型電腦闔上、顯示器與鍵盤按鍵間接觸的可能性。

專利文件中也寫道,鍵帽上的污染物與碎片可能會對顯示器造成損壞,例如當筆電闔上時,鍵帽上的油污會轉移到顯示器上,從而在顯示器的接觸點上留下難看的油漬。

還有另一件事實上,鍵帽上的污垢可能會刮傷顯示器表面。即便在普通的日常使用過程中,使用者往往也會在 MacBook 螢幕上看到鍵盤的模糊輪廓;蘋果認為,這並不美觀。

由於無法防止用戶指尖上沾染油污,也沒有辦法要求使用者在打字時戴手套,因此蘋果現在打算使用具有「拋光表面」,同時也能抵抗油污並讓污垢聚集的鍵帽。蘋果打算改變鍵帽的設計,並提出兩種方式—讓它更凸或更凹。

如果採用更凹的方式,那麼這樣的鍵帽會有一個凹陷區域,旨在符合人體工學的方式與使用者的手指互動。在這樣的情況下有一個好處,那就是凹陷區域不會接觸到筆電顯示器,從而減少鍵帽上油垢對顯示器的影響。

但同時蘋果也建議採用拋光、凸起的表面,最大限度地減少件帽與顯示器的接觸面,這意味著要打造一個按鍵稍微凸出的鍵盤。這樣的方式絕對會最大限度地減少按鍵與顯示器接觸面積,但如果你曾使用過 80 年代的各種具有微凸按鍵的電腦,就會了解這樣的鍵盤帶來的打字體驗有多糟糕。

不過無論採用何種設計(凸出或凹陷),蘋果都建議在每個按鍵周圍都凹槽;按鍵周圍的凹槽目的是要捕捉灰塵與污垢顆粒,從而有效地將這些顆粒從與顯示器接觸的光滑凸起部分排出,這些凹槽可以將油和污垢從鍵帽的接觸區域和凹陷區域清除。

(圖片來源:美國專利商標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