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中國在南海行動,美軍「提豐」飛彈系統首度前往菲律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17 日 14:18 | 分類 國際觀察 , 尖端科技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反制中國在南海行動,美軍「提豐」飛彈系統首度前往菲律賓


為了協助菲律賓抵擋中國在南海日漸激烈的行動,美國陸軍近日首度將中長程飛彈發射系統「提豐」部署在菲律賓本土,提高對中國的威懾力。

自從美俄兩國於 2019 年退出《中程飛彈條約》之後,美國陸軍就開始積極補足先前四十年來無法提升的陸基飛彈打擊能量。

除了將現有陸軍戰術飛彈系統(ATACMS)的射程,從原本 128 公里逐漸延伸到 300 公里外,也開始研發下一代的精確打擊飛彈(PrSM)和暗鷹(Dark Eagle)極音速飛彈。

其中 PrSM 的射程將會在 500~1,000 公里內、暗鷹則約為 2,775 公里,為了補足 1,000 至 3,000 公里射程的攻擊能力,洛克希德馬丁接受美國陸軍委託,開發代號為「提豐」(Typhon,希臘神話中象徵風暴的妖魔巨人)的中程能力(Mid-Range Capability,MRC)陸基發射系統,可發射海軍的標準六型和戰斧巡弋飛彈。

標六最大射程為 240 公里,戰斧則依型號可從 1,300~2,500 公里範圍間的目標,因此當提豐發射系統服役後,美國陸軍就可擁有從 70 到 3,000 公里範圍的精準飛彈攻擊能力。

美國太平洋陸軍司令弗林上將曾在 2023 年底表示提豐系統將會優先部署亞太地區,而近日美軍則正式公佈了菲律賓作為這套新系統的部署地。

美軍表示提豐系統進駐菲律賓,代表著雙方安全合作關係的提升,也讓未來美菲部隊的共同訓練出現全新項目。

(首圖來源:Lockheed Mart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