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核潛艦解方公開,由美國協助新造和熱艦移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9 日 18:01 | 分類 國際觀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澳洲核潛艦解方公開,由美國協助新造和熱艦移交


澳洲皇家海軍米德中將近日公布了該國將如何獲得核子動力潛艦的方案,在長達兩年多的討論後,美國將協助澳洲新建一艘維吉尼亞級核子動力攻擊潛艦,並從美軍現役的維吉尼亞級之中,熱艦移交兩艘給澳洲使用。

美國、澳洲和紐西蘭雖然在 1951 年簽署澳紐美安全條約(ANZUS),但紐西蘭多年來堅持拒絕美軍核動力船艦進入國境,使美軍行動上受到較多限制。

近年美軍戰略重心移轉至印太地區,2021 年 9 月 15 日,與英澳兩國簽署澳英美聯盟條約(AUKUS)取代 ANZUS,條約的重點之一,就是替澳洲建立核動力潛艦部隊。

但由於美國本土造艦能量已趨於緊繃,英國新型核潛艦設計又緩不濟急,因此如何協助澳洲取得核潛艦成為一大難題,三國直到今年 3 月高峰會後,澳洲才正式宣布和美國簽下採購三艘維吉尼亞級(Virginia Class)核子攻擊潛艦,附加兩艘的增購選項合約。

澳洲皇家海軍核動力潛艦專案小組主任米德中將(Jonathan Mead)表示,澳洲預計將從美國接收兩艘現役的維吉尼亞級,並從生產線上採購一艘全新潛艦。

兩艘現役維吉尼亞級預計將在 2032 年前後移交,米德中將指出澳洲將選用艦齡約 20 年的潛艦,因此將會是 Block III 或 Block IV 等級,因此在 2013 年以前建造的 Block I 和 II 將不會列入考慮,而新艦將可能是 Block IV 或最新版的 Block V。

目前澳洲仍在與美國討論熱艦移交和新艦製造的細節,而澳洲與英國也將共同開發新型 AUKUS 級核動力攻擊潛艦,預計將在 2030 年後讓澳洲具備國產核潛艦的能量,將大幅提升澳洲海軍在西太平洋的制海能力。

(首圖來源:U.S. Navy photo by General Dynamics Electric Boat,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