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水費減半措施退場,大用水戶恢復全額繳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6 年 06 月 22 日 16:48 | 分類 ESG line share Linkedin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Loading...
耗水費減半措施退場,大用水戶恢復全額繳費

因應科技產業持續擴產帶動用水需求成長,經濟部今(22)日宣布,自 115 年起恢復耗水費全額計徵,不再沿用過去三年的減半徵收措施。經濟部表示,112 至 114 年期間考量產業需時間提升用水效率及投資節水設備,因此提供三年緩衝期,如今緩衝期屆滿,將依法恢復全額徵收,並於 7 月 31 日前寄發繳費通知單。

根據水利署統計,耗水費開徵三年來,大用水戶累計節約用水已達 7,500 萬噸,顯示相關節水措施已逐步發揮成效。耗水費主要針對每月用水量超過 9,000 立方公尺的大用水戶徵收,涵蓋半導體、面板、石化及鋼鐵等高耗水產業,並透過價格機制鼓勵企業提升用水效率。

根據水利署最新統計,2024 年全台工業用水量約 15.67 億立方公尺,其中南部地區用水量達 5.86 億立方公尺,占全台工業用水量 37.37%,居全台之冠;中部地區占 35.58%,北部地區占 25.03%。

南部地區工業用水需求較高,主要與半導體、石化及鋼鐵產業聚落集中有關,包括台積電南科先進製程廠區、中鋼及高雄石化產業聚落等。近年隨著 AI、先進製程及高效能運算(HPC)需求持續成長,相關產業用水需求亦維持高檔。

經濟部表示,耗水費制度推動以來,已帶動企業提高用水回收率、導入再生水及投資節水設備,使用再生水及符合用水回收率標準的大用水戶數量逐年增加。未來將持續透過耗水費制度,引導產業提升用水效率與供水韌性,以因應氣候變遷及長期用水需求成長帶來的挑戰。

(首圖來源:Unsplash

想請我們喝幾杯咖啡?

icon-tag

每杯咖啡 65 元

icon-coffee x 1
icon-coffee x 3
icon-coffee x 5
icon-coffee x

您的咖啡贊助將是讓我們持續走下去的動力

總金額共新臺幣 0
《關於請喝咖啡的 Q &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