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龍皮到底是啥款?新研究駁羽毛暴龍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6 月 10 日 0:00 | 分類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暴龍皮到底是啥款?新研究駁羽毛暴龍論


6 日發表的研究表示,暴龍身上長的是鱗片,並非羽毛,為牠們保住長有粗糙堅硬鱗片的駭人獵食者名聲。

法新社報導,之前有報告為暴龍的祖先提供有關羽毛的證據,認為這種具代表性的肉食動物可能也像鳥類一樣全身覆滿羽毛,而非爬蟲類的鱗片。這些發現打破長期以來的論點,過去認為,大型恐龍沒有羽毛,牠們不需要保暖,也不必飛翔。

但在最新研究中,由各國科學家組成的團隊,追蹤博物館內的暴龍皮膚樣本,以及牠們在暴龍科中的數種表親,蒐集成化石化獸皮壓印的資料庫。

該團隊推斷,生存年代較早,「大量披覆羽毛」的暴龍科,在暴龍及其表親的共同祖先生存年代早已滅絕,當時約是白堊紀晚期之初。

該團隊在「皇家學會生物學通訊」(Royal Society Journal Biology Letters)寫道,這些資料為暴龍全身披覆鱗片提供「令人信服的證據」。他們寫道,這項發現也表示,「多數(若非全部)大型暴龍身上都是鱗片,若有部分披覆羽毛,也只限於背部」。

(譯者:廖禹揚;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