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XS 又被嫌了,只因自拍美顏效果稍微修過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02 日 12:35 | 分類 3C , AI 人工智慧 , App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Phone XS 又被嫌了,只因自拍美顏效果稍微修過頭


這幾年,經常會在車站或廣場之類的人流密集區看到蘋果為 iPhone 設立的巨大廣告牌,其中一種是沒有產品,只有巨幅照片,底部標有「用 iPhone 拍攝」字樣,目的就是為了強調 iPhone 強大的拍攝能力。

雖然時至今日,Android 手機的拍照水準已有很大進步,iPhone 很難再像以前一樣獨領風騷。除了硬體層面同質化,在成熟的影像演算法幫助下,就算完全不懂拍照的用戶,也可以用手機拍出一張清晰的照片。

但這依舊不妨礙人們愛用 iPhone 拍照,憑著 iOS 相機應用的易用性,以及扎實穩定的調色風格,用 iPhone 拍照已成為潮流,在 Filckr Instagram 也有很大部分出自 iPhone 的照片。

▲ iPhone XS / XS Max 官方示範照。

但是最近發生一件事,讓不少國外用戶對 iPhone 的拍照產生質疑。一些入手新 iPhone XS / XS Max 的用戶用手機自拍時,發現照片的自己和真實的自己有差異,並將矛頭指向蘋果。

網友猜測,蘋果也許是強制加入類似「美顏」的拍照模式,且這種後製效果實在很明顯,讓一些希望追求真實感的老外感到不適。

這也是繼之前 iPhone XS「手機訊號」後又一起爭議事件。

先來看看國外網友怎麼吐槽 iPhone XS 的自拍:

一位 Reddit 用戶說:

我對這個鏡頭很失望,鏡頭裡的我看起來有點蠢,就像套了濾鏡。

還有這種吐槽:

iPhone XS:看看你的樣子多漂亮,皮膚如此潔淨光滑。鏡子:你長什麼樣子自己不曉得嗎?

又或這樣:

蘋果其實是想說,如果你不喜歡新手機自拍,那可以用舊 iPhone 拍完然後再用 Airdrop 傳到新 iPhone

YouTube 知名頻道 Unbox Therapy 主持人 Hilsenteger 實測後也吐槽:「我感覺自己好像塗了一層粉。」

他專門拍了一段對比影片印證,最左邊是 iPhone X,中間兩支則是 iPhone XS XS Max,最右邊是 iPhone 6,中間的人臉確實更白淨些。

起初,他猜測這可能和新的「smart HDR」特徴有關,但實測後發現就算關閉 HDR,「美顏」效果依舊在。

但 Cult of Mac 和另一些網友則表示,這並不是蘋果加入「美顏效果」,而是 iPhone「降噪演算法」的處理結果。簡單來說,也許是 iPhone 判定你的臉部噪點較多(也可能是小痘痘毛孔之類的),所以主動幫你抹掉了。

為了驗證論點,筆者也拿出手邊的 iPhone X iPhone XS Max,在同樣環境下讓正妹嘗試不帶妝自拍,區別的確還是有,大家可來看看比較。

具體來說,毛孔確實細了一些,細紋變平滑了,皮膚色調稍微亮一點,甚至黑眼圈都淡了。雖然沒有發生什麼翻天覆地的驚人美化,但用正妹的話說,如果之前 iPhone 自拍是「不忍直視」,現在起碼是「勉強能看」了。

硬體層面,iPhone XS / XS Max 的前後置鏡頭並沒有太大變化,前置依舊是 700 萬像素,後置雙鏡頭也同樣是雙 1,200 萬像素廣角加長焦,只是感測器大小和單位像素面積有變化。

但軟體層面,今年蘋果專門為 iPhone XS / XS Max ISP 影像感測器加入 AI 支援,做到 smart HDR 特徴。現在會出現類似磨皮的「美顏效果」,很可能也是因為新降噪演算法發揮作用了。

值得一提的是,蘋果軟體副總裁 Sebastien Marineau-Mes 近期受訪時也專門解釋了新 iPhone XS / XS Max smart HDR 的工作流程,本質上還是依靠多幀合成,即拍攝一系列照片後再調整其中噪點。捕捉影像越多,噪點也越少,照片自然就更純淨:

最開始鏡頭會在三分之一秒內拍攝兩張不同曝光的影像,然後傳到 A12 的神經網路引擎分析;但此時 smart HDR 依舊在工作,鏡頭會繼續以三十分之一秒的速度繼續擷取初始資料,並在幾百毫秒內合成。

不過,就像歐美用戶認為皮膚上的小雀斑、紋路是真實的美,亞太地區用戶則習慣用各種美顏 App 濃墨重彩地自拍。

因此就本次「美顏門」事件來說,iPhone 這種程度完全是「相當克制」,已經能想像亞太地區用戶看到這些新聞會是什麼反應:

這些老外是不是對美顏有什麼誤解?

不就是輕度磨皮而已,值得大驚小怪嗎?

和一批中國手機相比,iPhone 這簡直是小兒科。

事實上也如此,相比 iPhone,中國主流的 Android 手機基本都將「人像美顏」當作標配功能,如今更發展到用 AI 美顏的地步。

然而,大部分手機廠商宣稱基於百萬資料採集,調整手法就較激進,最終呈現出來的模樣都有一股「網紅臉」的塑膠味,也許這在亞太地區很受歡迎,但其他國家的用戶不一定喜歡。

美圖就遇到類似爭議,本來喜歡美顏的人都會習慣性打各種高光,甚至改變膚色,但如果隨意將黑人皮膚換成黃種人或是白種人,就會視為種族歧視。

更重要的是美顏所代表的美,沒辦法在所有人之間有統一標準,也許美顏功能只在亞太市場很受歡迎,但很顯然,歐美人對此頗感冒。

所以,在 iPhone 的相機介面不會看到「美顏」字樣,僅有的人像模式只提供背景虛化效果,以及 4 種可選的人像光效。它不會將單眼皮換成雙眼皮,或是將寬下巴變成窄下巴,你在鏡子裡是什麼樣子,iPhone 拍出來就是什麼樣子──可能現在打光好一點,算是打開浴室暖風機後的鏡子吧。

這對 iPhone 銷往世界各地等產品非常重要。決定設計一個新功能時,蘋果這種規模的公司往往需要多方考量,盡可能照顧到各地區用戶的習慣和喜好,畢竟稍有不慎就會引發不滿。

如 2016 年,為了表明對槍支問題的立場,蘋果 iOS 系統的「手槍」emoji 改成「水槍」,引發不小爭議。反對者認為,「手槍」和「水槍」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修改表情符號對槍支管制並沒有作用,反而扭曲本意。

現在的美顏爭議其實也一樣,雖然本意是為了讓照片更好看,但誤打誤撞導致人像自拍也美化。有人會認為,這種只限照片的美無法代表真實的自己。

根據攝影師 Abdul Dremali 說法,蘋果已回應這個問題,不排除之後 iOS 系統更新會調整演算法。

看來定義美的問題上,避免爭議的最好方式,還是讓用戶自己動手吧。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