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測通知:木星的大紅斑被「剝開」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26 日 0:00 | 分類 天文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觀測通知:木星的大紅斑被「剝開」了


今年初國外天文觀測者觀測到木星的赤道雲帶(EZ)正發生罕見的顏色置換事件,原本白色的雲帶變成棕色。而現在南赤道雲帶(SEB)與大紅斑的不尋常互動,又再度引發話題!

▲ 南非觀測者 Clyde Foster 於 5 月 20 日 23:16 UT 以 14 吋望遠鏡所拍攝的木星影像。

過去大紅斑的周圍都是白色的雲帶,使大紅斑被襯托得相當明顯。如今,一條深色的螺旋雲帶從大紅斑中延伸出來,好像大紅斑被「剝開」一樣。這些延伸出的螺旋雲帶長度可達 1 萬多公里,大約每週都會有這樣的螺旋雲帶從大紅斑的西邊「剝落」,並逐漸在 SEB 中消散。

若以 890 奈米的近紅外光進行觀測,由於甲烷會吸收近紅外線,導致含有甲烷的高層大氣變暗,但在大紅斑內強烈的氣流會清除內部的甲烷,因此在 890 奈米的近紅外光影像中反而被襯托出來。一般業餘觀測者以目視觀測,可以用藍色濾光片讓大紅斑與螺旋雲帶變得較明顯。

這樣的「剝離事件」過去相當罕見,近年才開始變得頻繁,而最近又更明顯。由於 6 月 10 日即將發生木星衝,是一年中最適合觀測木星的時間,因此 BAA 和 ALPO 等國際組織向全世界徵求觀測影像,好讓科學家更了解大紅斑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 這張由南非觀測者 Clyde Foster 拍攝的木星影像,指出這條雲帶的各種細節。

註:關於大紅斑轉到木星正面的觀測時間,可以點選這裡計算。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Justin Cowar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