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 8,000 億國旅消費蓄勢待發,台灣觀光產業漂亮重生的契機來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6 月 14 日 9:00 | 分類 旅遊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逾 8,000 億國旅消費蓄勢待發,台灣觀光產業漂亮重生的契機來了?


退休後,陳太太最喜歡扛著相機和腳架到處旅行,幾年來,她去過緬甸拍和尚、到內蒙古拍草原牛羊,去年底也訂了機票,打算到日本拍花海。然而,新冠肺炎的烏雲忽然罩頂,日本肯定是去不成了。陳太太的抱怨很到位:「肺炎疫情好像腳鐐喔!」緊緊鎖住了腳踝,也悶透了心。

大概有不少人都能感受到陳太太的心情,2018 年,台灣人出國人次高達 1,664 萬,總支出 8,077 億元。肺炎悶壞了旅客,也悶壞了觀光產業,過去各國總是笑迎來客,現在「別來無恙」卻變成了「別來,就無恙」,台灣人出不了國,外國旅客也入不了境。

直到今年 6 月,每天緊盯防疫記者會的陳太太,心情終於稍稍舒緩,出國固然仍不可行,但境內疫情確實在減緩,「留在台灣也好玩!」她迫不及待秒速訂好日月潭三天兩夜行。

過去,國旅市場長期被國際旅遊壓著打,2018 年,國旅總產值僅有 3,769 億元,比起 2017 年還下滑了 6.74%。入境旅客雖然超過 1,100 萬人次,比起出國人次仍遠遠不及,外匯收入 137 億美元(約新台幣 4,110 億元),只是國人出國消費總支出的一半。

然而,新冠肺炎逼著全世界封鎖國境,出國旅客口袋裡悶著的「8,077 億元」,這筆龐大的消費能量,很可能就像陳太太一樣,迫不及待投進國旅市場。

業者樂:5、6 月業績已明顯升溫

國際觀光的回溫必須等待,旅行業龍頭雄獅集團的業務一向以國際旅遊為主,但董事長王文傑知道:「4、5、6,3 個月的出境旅遊已經死掉了,現在可能會死到年底,明年也是。只能等待它慢、慢、慢、慢地活過來,會拖很長啊! 」他早布局揮軍國旅。

春江水暖鴨先知,業者飢腸轆轆同時,也提早感受到國旅市場正在升溫。「國旅會猛爆性回升!」飯店業大老「老爺集團」執行長沈方正鐵口直斷。異數風格旅行社董事長詹益昌、KLOOK 台灣資深市場行銷總監林耀民也不約而同指出關鍵,「大家悶太久了,旅遊的需求一直存在」。

在交通運輸業上,台灣高鐵因受疫情影響,4 月運量較去年同期減少 48%,但台灣高鐵發言人孫鴻文表示,現在已可看到「V 型反轉」契機,「5 月運量比 3 月高,6 月的運量也應該會比 2 月高」,關鍵就是旅遊需求成長的推升。

打蛇隨棍,觀光局也推出振興國旅的「救命藥」,幫著添柴點火。7 月 1 日,觀光局「安心旅遊」補助將正式啟動,交通部長林佳龍宣告將投入 39 億元,預計帶動 638 萬人次出遊,直接、間接帶動觀光效益約 235 億元。

儘管安心旅遊與近兩年累加將近 65 億元的國旅補助類似,但林佳龍受訪時強調:「補助當然是最浪費的觀光政策,但也是短期成效最好的觀光政策,所以疫情期間必須要這麼做,疫情發生第一時間,我們一定要救產業。」非常時期,補助畢竟還是非常手段。

無論如何,在台灣旅客口袋裡的 8,000 億元、政府推動的安心旅遊,或是即將發放用來振興消費的「三倍券」,乃至於各方業者的趁勢助攻,都讓國旅市場可望在肺炎退燒時迅速升溫;我們的旅遊業,狀似就要狂奔。

據了解,在近期緊鑼密鼓的內部討論中,政府相關部會其實看得遠,這趟「拚國旅」不只是「拚國旅」,內部訂定的三階段目標,是要重整台灣觀光體質。首先,「國境開放前,提升國內旅遊價值」;其次,「國境開放後,讓台灣人留在台灣」,至於最後、也是最美好的願景,「讓來自世界的旅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台灣記憶」。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