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支付上路在即!銀行公會、中國電商磋商跨境商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2 月 11 日 8:23 | 分類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第三方支付上路在即!銀行公會、中國電商磋商跨境商機


台灣金控董事長李紀珠以銀行公會理事長身份,帶領業界訪問團展開一連 5 天的中國大陸拜會行程,拜訪騰訊、阿里巴巴、大陸文創協會、百度等,以爭取和對岸品牌電商集團合作,搶攻即將上路的第三方支付跨境支付商機。

 

而銀行公會也將在週四赴北京,除了拜會銀監里副主席閻慶民,也將和大陸的銀行公會─中國銀行業協會進行座談,是為兩岸銀行公會首度正式交流。

李紀珠日前出席首屆「金控 CSR 大獎」時指出,此行主要是為了電子支付專法修法的前瞻性,赴大陸取經。她說,由於銀行公會被要求修電子支付專法的 12 個子法,鑑於未來要再更改比較困難,首次修法不只是看眼前或保留彈性,而是要看到未來的趨勢,符合趨勢的要求,銀行公會也參考很多國家的發展,當然也包括中國。

李紀珠說,這次是銀行公會首次帶團與大陸電子金融先進龍頭 BAT 包括百度、阿里巴巴、騰訊等公司交流,包括騰訊總裁馬化騰、百度總裁李彥宏等都將率領其團隊一級主管與會,並可能與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以及馬雲重要左右手蔡崇信進行交流。還有大陸電子金融做最好的金融業平安集團總裁馬明哲,也在這次訪陸行程中。馬明哲已允諾會親自進行簡報、並做意見交流。

除了業者外,此行也會與大陸金融主管機關見面。李紀珠表示,銀監會將由督導該業務的副主席與人員一同交流,同時人行也派副行長潘功勝率清算相關部門一級主管來座談,是非常完整有系統了解大陸電子金融發展情況與未來動態的交流座談,可說是高規格進行兩岸交流。

據了解,取經團內的銀行業董總座包括永豐銀行董事長邱正雄、華南金董事長王榮周、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等高階主管,金管會與央行相關業務的人都會一起來,此行參團至少有超過 30 名金融圈高層,不僅是銀行公會歷年來首見的大規模登陸,也是兩岸金融開放以來,首度以電子商務為主軸進行的大規模交流。

事實上,台灣第三方支付專法已經準備進入立法院審查階段,雖然時間有些延宕,但是後續商機仍有,特別是與中國第三方支付的跨境合作,目前網路業、金控及電信業皆積極瞄準第三方支付專法通過後的千億商機,PChome 集團的「PChomePay 支付連」、歐買尬有「歐付寶」、智冠推「智付寶」,中信銀有第三方支付平台 pockii、玉山銀行有 E.SUN PAY 等服務;其他非上市櫃公司則包括藍新科技、Yahoo 輕鬆付等,可說是蓄勢待發。

(本文由數位時代授權轉載;照片來源:玉山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