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延期!NASA 宣布 SpaceX 載人太空梭改天發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0 月 12 日 17:50 | 分類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再次延期!NASA 宣布 SpaceX 載人太空梭改天發射


美國時間 10 月 10 日,NASA 宣布 SpaceX Crew-1 載人太空梭發射延後到 11 月初至月中。

原計畫是 10 月 31 日 SpaceX 獵鷹 9 號火箭發射升空,把 3 名 NASA 太空人和一名日本 JAXA 太空人帶上國際太空站。

但 NASA 官員聲明說,此次延遲將為「SpaceX 提供更多時間完成硬體測試和資料審查,因 SpaceX 最近的非 NASA 發射任務,獵鷹 9 號第一級發動機氣體發生器有異常」。

據了解,10 月 2 日獵鷹 9 號為美國太空部隊發射 GPS III SV04 衛星,但發射倒數計時剩 2 秒時中止。SpaceX 創始人兼首席執行長伊隆·馬斯克當天在 Twitter 解釋,獵鷹 9 號第一階段「渦輪機械氣體發生器意外壓力升高」導致中止發射。

當然,SpaceX Crew-1 號載人太空梭將使用不同的獵鷹 9 號發射,但 NASA 還是希望再次送太空人上太空前,充分了解火箭可能發生的所有問題。

▲ 左起為太空人 Shannon Walker、Victor Glover、Michael Hopkins 和日本太空人 Soichi Noguchi。(Source:NASA)

5 月 30 日時獵鷹 9 號代號 Demo-2 測試飛行,向太空站發射載有 NASA 太空人 Doug Hurley 和 Bob Behnken 的龍太空船。任務進行非常順利,太空人於 8 月初安全降落。

據 2014 年 9 月簽署的 26 億美元協定,SpaceX 將為太空人 1 號(Crew-1)執行至少 6 次載人飛行工作,第一次就是上述送 4 位太空人上國際太空站。

但 Crew-1 號發射延期好幾次。最初暫定日期是 8 月 30 日,先延到 9 月底、10 月 23 日、10 月 31 日,現在又延到 11 月初或月中。有些延誤是出於後勤考慮,避免太空站交通太擁擠。

SpaceX 並不是唯一與 NASA 簽訂商業合約的公司。2014 年 9 月,波音簽署 42 億美元合約,使用名為 CST-100 Starliner 的太空船完成任務。然而 CST-100 Starliner 也還沒準備好載人飛行。2019 年 12 月第一次嘗試,太空船未能按照計畫與軌道實驗室會合,因此必須先完成一次前往太空站的無人試飛。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pac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