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Hub 全面封殺 YouTube-dl!7.2 萬顆星的熱門專案真的沒救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1 月 05 日 8:15 | 分類 數位內容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itHub 全面封殺 YouTube-dl!7.2 萬顆星的熱門專案真的沒救了?


最近 GitHub 封殺了熱門開源計畫──YouTube-dl。相信很多工程師或經常使用 YouTube 網站的朋友,對它應該非常熟悉。

YouTube-dl 是萬能下載神器,能下載全球 700 多個網站的影片,包括 YouTube、優酷、愛奇藝、B 站(Bilibili)等;還可把影片內容轉成任意格式,包括創建僅包含影片音軌的 MP3,功能相當強大。上架至今收割 7.2 萬顆 Star,深受 GitHub 用戶青睞。

(Source:GitHub

既然如此,GitHub 為何封殺?原因正是版權問題──侵犯美國唱片業協會 RIAA 的利益。但儘管 YouTube-dl 下架,但 RIAA 並沒有達到封殺目的。相反地,此舉激怒了眾多開發者,他們快速複製大量程式碼副本發至網路,加速 YouTube-dl 宣傳和擴散。

RIAA 提告,YouTube-dl 慘遭下架

RIAA 全稱為 Recording Industry Association of Americ,是代表美國唱片業的貿易團體,成員由多家製作與發行約 90% 美國音樂唱片的私有公司實體──唱片公司與經銷商組成。

自 2000 年起,RIAA 一直代表成員受理各種盜版訴訟案。YouTube-dl 之前,協會從未遭受如此大量抗議。

10 月 23 日,RIAA 正式向 Github 寄發版權郵件,要求立刻撤下開源 YouTube-dl 儲存庫及幾個分支,理由是 YouTube-dl 違反 DMCA 的反規避條款:

(Source:GitHub

此原始碼的明確目的是:

  1. 規避 YouTube 等授權串流媒體服務使用的技術保護措施。
  2. 未經授權,複製和發送會員公司擁有的音樂影片和音源。
  3. 我們也注意到,除 YouTube 外,原始碼在 GitHub 還支援更多網站下載影片。

YouTube-dl 工具可破解 YouTube 等網站的「滾動密碼」(Rolling Cipher),取得受版權保護的檔案真實連結。也就是說,YouTube-dl 能免費取得各影片平台的付費影片內容。

這點當然觸犯唱片公司的利益。收到郵件通知後,GitHub 迅速回應:下架 YouTube-dl 並馬上發表聲明。

(Source:GitHub

不僅是 GitHub,據了解,德國託管平台 Uberspace 及維護 YouTube-dl 儲存庫的開發者 Philipp Hagemeister 也收到信件。

YouTube-dl 已有官網,Uberspace 是託管公司。收到信件後,Uberspace 透過律師拒絕下架要求,理由是網站下載連結全部指向 Github。

Philipp Hagemeister 也是如此,他說:

他們不知道我已不是 YouTube-dl 的維護者了。另外,他們稱 YouTube-dl 是非法公司而不是合法的開源項目,對技術面有不小誤解。

兩人都捍衛與 YouTube-dl 有關的行為。

以前美國法院並未受理過串流媒體盜版案件,相關法律還處於灰色地帶。不過 RIAA 指出德國漢堡地區法院對類似案件的裁決:據歐盟法律,YouTube 的滾動密碼是有效的技術保護措施。

惹怒開發者,YouTube-dl 副本湧現

YouTube-dl 下架後不久,許多開發人員紛紛抗議。他們複製更多程式碼發到 Github 平台。還不到半個月,去 GitHub 搜尋 YouTube-dl,相關結果超過 4,100 個。

(Source:GitHub

為了抵制 RIAA 的下架要求,用戶 GalacticFurball 還將 YouTube-dl 原始碼製成圖片,更易傳播。

到現在為止,RIAA 的下架令明顯適得其反,不僅沒有封殺 YouTube-dl,反而促使檔案數量不斷增長。整件事至今,讓 Github 首席執行長 Nat Friedman 無法再沉默。

Friedman 以微軟旗下開發者平台的負責人身分,積極與 YouTube-dl 開發者聯繫,試圖恢復 YouTube-dl。他加入 YouTube-dl 的 IRC 頻道,表示:

GitHub 的存在意義正是幫助開發人員。我們不希望干預他們的工作。同時,我們希望幫助 YouTube-dl 維護者抵擋 DMCA 的壓力,讓計畫重新上線。

顯然此表態是站在開發者這邊。

但迫於 DMCA 條款限制,Friedman 也表示,如果重新上線 YouTube-dl,很可能會刪去繞過滾動密碼的功能,以保護串流媒體平台的付費機制。

從以上跡象來看,開發者似乎占了上風,加上 GitHub 等官方支持,或許重新上架 YouTube-dl 還有希望。

但之後 GitHub 的舉動表明這件事沒那麼簡單。

上架或封殺?GitHub 左右為難

恢復 YouTube-dl 計畫,只能說 GitHub 有心無力。

隨著大量副本不斷湧現,GitHub 法律團隊不得不最新聲明,警告用戶不要再發副本至 GitHub,否則就封號處理:

(Source:GitHub

如果您希望透過發代碼副本至儲存庫的方式來提出異議,請停止,因為我們不接受拉取請求或其他貢獻。

請注意,未遵循流程的情況下重新發布 YouTube-dl 代碼副本違反 GitHub 平台 DMCA 政策和服務條款。如果明知違反服務條款的情況下,繼續提交或發布相關內容,我們會刪除,並可能中止帳戶的訪問權限。

GitHub 法律團隊如此回應並不奇怪,雖然 YouTube-dl 是否違反 DMCA 反規避條文,法院還未有最終定論,但 GitHub 對遵守 RIAA 要求似乎沒有選擇餘地。

DMCA 全稱「數位千禧年著作權法」(The Digital Millenium Copyright Act),為大多數軟體、電影和音樂等公司提供著作權保護的法律依據。

訴訟信件 RIAA 明確指出,YouTube-dl 透過破解滾動密碼保護機制取得 Taylor Swift、Icona Pop、Justin Timberlake 等歌手受版權保護的音樂。

正是如此,GitHub 選擇第一時間下架。如果繼續縱容開發者上傳副本,GitHub 很可能會因違反重複侵權陷入風險。

從 RIAA 的角度來看,想徹底封殺 YouTube-dl 也非易事。一方面 RIAA 一系列舉動,助長開發者及公司對 YouTube-dl 越發支持。

另一方面,美國版權局每 4 年就會調整 DMCA 第 1201 條反規避規則。Friedman 認為,像 YouTube-dl 這類工具有非侵權用途,且還能為規避版權保護帶來好處。未來 DMCA 規則增加豁免權也並非沒有可能。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