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海外探採有成,查德礦區原油 12 月運回台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1 月 12 日 17:35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油海外探採有成,查德礦區原油 12 月運回台灣


中油海外探勘進入收割期,位於非洲查德礦區今年 2 月正式生產石油,中油表示,將近 100 萬桶原油的首艘運輸船,預計今年 12 月抵達台灣,不僅是中油第一批非洲原油自給自足,也是海外探勘逾 40 年來的成果展現。

台灣能源進口依存度高,為確保能源供應安全,中油 2006 年與查德政府簽約取得探勘權,歷經 5 年多探勘後,於 2011 年發現數個具經濟開發價值的油田;2017 年,奧瑞(Oryx)油田獲查德總統頒發開發生產許可,由中油擔任礦區經營人,展開為期 25 年的開發生產。

查德礦區為 3 名股東持有股權,包括中油 35%、海南華信國際投控 35%、查德政府 30%,中油表示,目前礦場每天約生產原油 5,500 桶,及天然氣 1 萬 4,000 立方公尺。

中油透露,查德礦區今年 2 月開始正式生產,累計至目前為止已生產 140 萬桶,預計今年 12 月,第一艘船近 100 萬桶原油將會運回台灣的大林煉油廠。

中油指出,這是中油從事海外投資探勘 40 年來,首次獨立擔任海外礦區的經營人,一路主導探勘、開發,到生產,第一船原油運回台灣,將是一項重要里程碑。

不過查德油田最高日產原油約 9,600 桶、天然氣約 3 萬 5,000 立方公尺,對照現階段僅每日產出 5,500 桶原油,未達最大產量。

中油說明,今年油價維持低檔,因此不急著現在按照預定計畫生產,此外,今年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人員調動及設備、原物料運送,也使油田的工作計畫縮減規模。

第一桶原油有其意義,中油運回首批成果之後,後續端看國際油價決定是否運回。

中油分析,畢竟查德與台灣路途遙遠,海運時間約1個多月,若能在當地以相同價格出售,利潤相對好,因此將滾動式檢討自用或外售。

另外,目前查德礦區產出的天然氣,暫不規劃運回台灣,主要供應礦場發電使用。

(作者:楊舒晴;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