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研究:新冠病毒感染者至少能保有 8 個月的免疫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1 月 23 日 14:45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澳洲研究:新冠病毒感染者至少能保有 8 個月的免疫力


根據蒙納許大學(Monash University)免疫與病理學系副教授 Menno van Zelm 以及阿爾弗雷德研究聯盟(Alfred Research Alliance)11 月 23 日在醫學預印本平台《MedRxiv》刊登的研究報告,遭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感染過的患者至少能保有 8 個月的免疫力。

這項研究是截至目前為止最強而有力的證據,證明對抗新冠病毒的疫苗可能長期有效。

先前許多研究顯示,第一波冠狀病毒抗體在最初的幾個月後消退,令人擔心確診者可能會迅速喪失免疫力。上述新研究減輕了這些疑慮。

這項研究發現,免疫系統中有一種名為「記憶 B 細胞」的特殊細胞,能夠記住曾遭病毒侵襲,一旦再度遭到感染,可透過快速產生保護性抗體來觸發保護性免疫反應。

研究人員發現,感染後 20 天抗體會開始顯著減少。然而,所有參與研究的新冠患者體內持續擁有記憶B細胞,認得新冠病毒的 2 種成分(棘突蛋白、核殼蛋白)之一。

這些能夠認得特定病毒的記憶 B 細胞在感染後 8 個月依舊穩定存在。

全球至少出現 5 起二度感染病例

Thomson Reuters 報導,唐寧街辦公室 11 月 15 日宣布,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在跟 COVID-19 確診者接觸後,被告知必須進行自我隔離。澳洲媒體《ABC News》報導,強森在今年 4 月確診感染 COVID-19。

英國《每日郵報》11 月 15 日報導,截至 10 月為,全球累計出現 5 例的二度感染 COVID-19 病例。

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NIAID)所長福奇(Anthony Fauci)11 月 15 日接受 CNN 專訪時表示,即便疫苗效力超過 90%,仍然建議大眾不要放棄所有的公共衛生措施。

福奇週日接受 CBS《Face the Nation》節目專訪時表示,就算擁有高效疫苗,接種比率如果只有 40-50%,美國仍將無法達到所需要的群體免疫。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