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列入貿易黑名單,大疆創新:持續在美販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20 日 15:39 | 分類 國際貿易 , 無人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遭列入貿易黑名單,大疆創新:持續在美販售


中國無人機製造開發商「大疆創新科技公司」(SZ DJI Technology Co Ltd)19日表示,儘管被美國列入出口管制的「實體清單」(貿易黑名單),但商品將持續在美國販售。大疆創新也對美商務部的決定感到失望。

美國商務部以國家安全為由,18 日一舉增列了 60 多家中國企業和實體進入貿易黑名單,其中包含半導體龍頭中芯國際(SMIC)、無人機製造商大疆創新、無錫中德美聯生物技術(AGCU Scientech)、中國科學器材(China National Scientific Instruments and Materials),以及光啟(Kuang-Chi Group)等。

大疆創新一名代表以電子郵件發出聲明指出:「大疆創新對美國商務部的決定感到失望。」但聲明中也表示,美國的客戶仍可以繼續正常的購買以及使用大疆創新的產品。

儘管美國總統川普的任期只剩下幾星期,但他持續壓制中國,毫不手軟。增列 60 多家中企進入貿易黑名單是最新的例子。

美國和中國的緊張關係持續升高,雙方的爭議的問題包括俗稱武漢肺炎的 2019 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以牙還牙的制裁手段、關稅大戰,以及香港國家安全法等。

依據規定,美國企業禁止出口相關科技給貿易黑名單的企業,部份情況也可能阻斷供應鏈,導致美國企業很難與名單中的中國企業做生意。不過實體清單並未禁止這些企業在美國販售產品。

美國政府過去就曾關切大疆創新和其他中國企業生產的無人機。

今年 1 月,美國內政部下令,向中國採購的 800 架無人機全面停飛。後來更進一步宣布停止採購這類無人機。

2019 年 5 月,美國國土安全部(DHS)警告美國企業,可能會有被這些中國無人機製造商收集資料的風險。

不過,美國國會在本月的年度國防法案中,並未立法限制採購中國製無人機。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科技新報)